幸福永川将建“汉东城”遗址公园

2014-01-11来源 : 互联网

据悉,昨日,“永川区汉东城遗址考古发掘验收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永川举行,永川将建“汉东城”遗址公园,将相关遗址较好地保存下来。

重庆永川城南40多公里的朱沱镇,是该区现在的“城市副中心”。历史文献记载,朱沱镇是唐宋时期的万寿县县*所在地,经过上千年历史演变,“县城”遗存在朱沱慢慢被掩盖,当年的万寿县县城究竟是什么样子?近日,随着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朱沱镇“汉东城遗址”的阶段性发掘,这一答案已经浮出水面。

昨日,“永川区汉东城遗址考古发掘验收暨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在永川举行。据介绍,早在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在永川区朱沱镇汉东村,就发现了汉东城遗址。“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就有古人在此繁衍生息,历经商周时期、汉代、唐宋元及明清各个时期,可谓为通史式的古遗址。”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白九江称。

去年10月至今,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再次对汉东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房址、墓葬、灰坑、水沟、道路、陶窑等各类遗迹101处。以往,**们只从历史文献的记载中知道朱沱镇所在地曾是唐代的万春县。唐武德三年置万春县、唐武德五年更名为万寿县,宋乾德五年移*马骏镇废县。

“通过这次考古发掘的成果,可以表明汉东城遗址就是在唐、五代、北宋早期的县*所在地。”白九江说。昨日,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铺砌整齐的石板路、整齐的房基、丰富精美的出土瓷器,似乎都在诉说一个县城的繁华故事。

*先看到的是一段10米左右长的石板路,宽约2.9米,由规则的石板铺砌而成,道路笔直。考古调查情况分析,这应该是汉东城遗址通往长江岸边的主干道。考古人员根据地层分析,这条道路应该属于唐宋时期。高规格的道路是汉东城遗址作为县*的重要元素。

与道路同时期的,还有两座房屋墙基,用加工规整的石条筑成。看到,屋内有一个2米多长的陶管。这个陶管干什么用的?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人员代玉彪介绍,这相当于是当时房内的“下水道”,用来排水的。除了陶管以外,还有石砌的排水沟。

“这两座房子应该都是当时的民居,不过从墙基的规整程度可以看出,这至少不是乡镇的房屋所能修建的程度,更能判断这片区域地处当时的县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九江说,县城衙署、城门等其他重要元素还有待发掘。

在遗址不远处一片竹林里,考古人员发掘出一段石头堆砌而成的墙体,这是不是当时县城的城墙,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出土的丰富文物,是繁华县城另一个有力证明。

在遗址旁边的临时文物库房,考古人员将发掘的各种瓷器、陶器保管在此。出土器物小件800余件,器物标本4500余件,有陶罐、瓷碗、瓷壶等,包含生活用器的方方面面。据介绍,经**陶瓷考古**陈丽琼鉴定,当中的精品瓷器多集中于唐、北宋早期,来自景德镇窑、湖田窑、辉州窑等。

影青化妆盒盖、花口碗、斗笠碗,在一组来自湖田窑的瓷器中,青白色的光滑瓷面还带有暗纹,出自北宋时期;两只小得可以用手指把玩的陶人、陶狗,被考古**认为是唐代时的小玩具;精致得只有大拇指粗的陶壶,甚至连“见多识广”的考古**也很难说出其用途。

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邹后曦说,汉东城遗址出土的瓷器不乏来自景德镇窑、湖田窑等名窑,其当时重要的政*经济地位不言而喻。即使在宋元时期,这里也是汉东水驿,是重庆当时的十八水驿之一。

据史料记载,从唐代置县到宋代废县,“万寿县”在历史上存在了300多年。在历史变迁中,曾经的繁华早已**。如今,在长江边的汉东城遗址旁边,四处都是农田,种着蔬菜。但是作为县*,除了有城墙、住宅区、道路,还应该有衙署。代玉彪表示,在今年的发掘过程中虽获取了较多衙署位置的线索,但是确切位置、布局和规模、城市格局和城防系统等,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员刘豫川在昨日下午举行的验收会上提出,需要发掘更多,才能更好地了解汉东城。永川区相关部门表示,该区原本计划在汉东城一带修建森林公园,后来决定将其改建为遗址公园,将相关遗址较好地保存下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