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芒种准确时间什么时候?芒种是指什么?

2018-06-05来源 : 互联网

芒种,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的6月6日前后到来,那么2018年芒种准确时间什么时候?芒种是几月几号几点呢?芒种是指什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芒种几点几分?

018年芒种是2018年6月6日1时29分04秒。

芒种介绍

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它的到来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的字面意思,是说“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古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就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农民朋友的田间生活更加忙碌了。

芒种三侯

螳螂生:螳螂因感受到阴气破卵而出。

鵙始鸣: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反舌无声: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是指什么?

种是表征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成熟,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时至芒种,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忙的季节,民谚说“春争日,夏争时”,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共同组成这个繁忙的“三夏”大忙时节。

芒种是表征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成熟,是一个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时至芒种,四川盆地麦收季节已经过去,中稻、红苕移栽接近尾声。大部地区中稻进入返青阶段,秧苗嫩绿,一派生机。

芒种气候特点

芒种期间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常见的天气灾害有龙卷风、冰雹、大风、暴雨、干旱等。

芒种时节沿江多雨,黄淮平原也即将进入雨季,芒种前后若遇连阴雨天气及风、雹等,往往使小麦不能及时收割、脱粒和贮藏而导致麦株倒伏、落粒、穗上发芽霉变及“烂麦场”等,使眼看到手的庄稼毁于一旦。

芒种节气注意事项

芒种时节,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人们的日常饮食以食用清淡的食品如蔬菜、豆类、瓜果为宜。它们可为人体提供所必需的糖类、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及大量的维生素,适合多食。

芒种时节,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进入梅雨季节,持续阴雨,雨量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非常潮湿,天气十分闷热,正是暑湿当道之际。人们在芒种时候,饮食宜以清补为主,多食疏菜、豆类、水果,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修补保养血管,预防和*疗动脉硬化。

需要注意的是,芒种期间潮湿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各种物品发霉,蚊虫开始孳生,极易传染疾病,因此一定不要吃变质腐坏的食物,日常起居也一定要注意干净整洁。

在衣着方面,进入芒种以后,尽管天气已经炎热起来,但由于我国经常受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有些地区的气温有时仍很不稳定。因此在芒种时节春天御寒的衣服还是不要过早收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明天就是芒种了,芒种是典型的二十四节气中关于农事生活指导的节气,芒种时节正式农民*繁忙的时候,种麦子,收割水稻。以上就是关于芒种相关内容,通过以上介绍,相信大家对芒种节气也有了一定了解了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