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立春是哪一天几月几号?立春有哪些习俗?

2018-01-21来源 : 互联网

立春节气,是人们在新一年里迎来的**个节气,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也都准备春耕了,那么2018立春是哪**几月几号?立春天气怎么样呢?

2018年立春是几月几日?

2018年立春是2018年2月4日05:28:25,农历2017年十二月(大)十九,星期日。

立春三侯

东风解冻: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

蛰虫始振: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

鱼陟负冰: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立春的含义是开始进入春天。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头一个,自秦代以来,我国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新一年的四季也从此展开。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10摄氏度至22摄氏度的时段。

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

立春后还冷吗?

立春” 不是春。“立” 是 “将要” 的意思,虽然不是,但是快了。常言道:打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冷天气。 “春寒” 也是很冷的。因此,不要因为立春到了,就忽略了气温的变化。

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成倒春寒。

立春节气传统习俗

1、游春(探春、**):县里活动之后,民间也不甘示弱,他们纷纷装扮起来,开始**。队伍先是报春人打扮成公鸡的样子走在*前面,之后一群人抬着*大春牛形象,之后的人打扮成牧童牵牛的、打扮成大头娃娃送春桃的、打扮成燕子的。另外还有的意义就是:这次游春之后就是可以开始踏青的信号,一直到端午之间都是游春的好时候(立春那日游春叫探春)。

2、民间互相馈送: 春牛:民间艺人制作许多小泥牛,称为“春牛”。送往各家,谓之“送春”。 春牛图:也有的地方是在墙上贴一幅画有春牛的黄纸。黄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农事,俗称“春牛图”。 春娃:乡宁等地习惯用绢制作小娃娃,名为“春娃”,佩戴在孩童身上。

3、糊春牛:在家里用米或纸糊成春牛,摆放在家中。

4、贴春字画:家家在门上张贴迎春的字画字和春字有关画有腊梅迎春之类。

5、搭燕子窝:给花树戴燕子胜帛条。

6、种迎春花:妇女剪出各种春天动物的胜装戴头上。

7、春胜贴门窗:妇女剪春燕花鸟簪(或有专门买的春燕簪花鸟簪)用红纸剪鸡贴屋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