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注意了:重庆开车打电话刷手机将被自动抓拍取证

2017-11-09来源 : 互联网

获悉,重庆高速*套违法行为智能筛查系统一周前在渝东北片区高速公路启用,该系统可自动检测抓拍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

自动定位主驾位并抓拍

据了解到,这套系统试运营一周以来,已经自动筛选抓拍驾驶人未系安全带226起,驾驶过程中接打电话行为82起,玩手机行为31起。

据介绍,该系统在原来的固定测速摄像系统基础上,对“未系安全带”、“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实现自动检测、自动抓拍,且具备车牌特写抓拍、车牌号码识别、违法信息输出、自动上传等功能。

当系统检测到车辆驾驶员通行摄像纠违区域有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时,会自动定位主驾驶位车窗,对驾驶员进行拍摄,并自动提取放大图片和车辆号牌,同时,图片将自动上传至后台存储系统进行审核录入。

24小时不间断自动取证

“以前查处这些违法行为,都是在固定测速摄像系统抓拍的照片基础上,由执法人员进行人工筛选录入,费时费力,加上固定测速摄像系统里的照片都是基于车速来抓拍的,没有针对性,现在有了这套系统,不仅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自动抓拍取证,同时也实现了超速、不系安全带、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违法行为抓拍功能的有机整合,加大了影响安全驾驶相关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驾驶员的一些不好的驾驶行为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二支队执法人员介绍说。

将在渝东北全面**

据了解,该套“智能筛查系统”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试点路段主要在G42沪蓉高速巫山小三峡至垫江周嘉段,主要点位为:G42沪蓉高速进城方向1305KM+200M、G42沪蓉高速进城方向1364KM、G42沪蓉高速进城方向1466KM+900M、G42沪蓉高速出城方向1523KM、G42沪蓉高速出城方向K1589KM+300M。

下一步,二支队将在渝东北片区高速公路全面**,不断推进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向智能化迈进。

肯定有老司机要问了,使用蓝牙设备打电话会不会被抓拍?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2013年下发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认定及处理指导意见(一)》明确:

驾驶人在驾车行驶过程中有通过手持方式操作移动电话通话或者收发短信、观看手机视频、操作手机软件等情形的,认定为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

对驾驶人使用无需手持的车载电话、手机耳机或者免提功能进行通话且不影响安全的,不认定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

也就是说,用蓝牙而不是通过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不在抓拍范围内。

开车打电话有什么危害

1、分散注意力,使人应变能力减弱

开车打电话*主要的危险因素,不是双手不能握方向盘,而是打电话会容易让司机开车分心,进而影响驾驶时的反应能力。正常驾驶时,人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0.57秒,而驾驶人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时,遇到紧急情况的应激感知制动时间是2.12秒,后者比前者高将近4倍,足以证明使用手机会使驾驶人反应能力严重下降。

2、导致交通事故风险比通常高

往往有很多驾驶员不是很在意,说看手机就两三秒钟,哪有那么多的危险。其实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据调查显示,当车速达到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紧急情况,至少需要20米的刹车距离。开车看手机的人,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

3、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效率,加剧路面车辆拥堵

据交警说,近年来在执勤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司机会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手机。而**灯跳转成绿灯时,看手机的司机往往要等到后车按喇叭后才能察觉。一辆车慢个一两秒,看起来问题似乎不大。但如果排头的几辆车的司机都在玩手机,启动车辆时都慢一点点,必然会影响到整条车道,车辆通过率大大降低。进而拖慢各个路口的车辆通行速度,从而加剧整个城市道路的拥堵。

交警提醒:不仅仅是接听拨打手持电话,还有驾驶中寻找、捡拾电话、*红包等与电话相关的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会带来安全隐患。请驾驶员在上车之前,准备好耳机、蓝牙、车载电话等设备,方便及时处理紧急通话。但*好在驾驶时不要接听拨打,或者停靠在路边再处理电话业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