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如何护肺?秋季润肺方法有哪些?

2017-09-26来源 : 互联网

肺主呼吸,呼吸为生命之本,所以肺可以被称为身体的命脉。秋天是*为干燥的时候,要注意养肺润燥,调补肺经。那么秋季如何护肺呢?有哪些方法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三行合一*护肺

肺还主皮毛,肺阴充足,则皮肤紧致、毛孔细腻。反之,则皮肤粗糙、毛孔粗大、容易长痘。

肺为娇脏,*怕燥气。秋天是*为干燥的时候,要注意养肺润燥,调补肺经。而秋天在五行属金,对应肺,所以秋天也是养肺的关键时期。

肺部健康自测法

五指中,大拇指与肺相对,联系的是太阴肺经。肺部是否健康,按压一下大拇指的指肚便知。

大拇指指肚饱满圆润,按压后反弹力很好,说明肺气充足。反之,假如拇指指肚干瘪或皮肤没有弹性,那就要注意养肺了。

2

三白汤,一碗润肺

春天吃青色的食物养肝,夏天吃红色的食物养心,而秋天,我们要多吃“白”。

白色的食物富含水分,所以能润燥。比如,秋天吃藕,能凉血清热、滋阴养颜;秋天吃百合、莲子,则能清心安神、补肺健脾。以及能祛湿排毒、通利肠胃、焕颜美肤、减肥瘦身的“三白汤”。

三白汤

食材:白萝卜半斤,白菜2两、白豆腐2两,生姜2片

吃法:煮汤代晚餐,喝汤吃菜。晚餐吃它有较好的减肥瘦身作用。

适宜人群:秋燥肺*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皮肤粗糙长痘者等。

禁忌人群:体寒较重、有腹泻症状、孕期、经期者不宜食用。

3

三穴位,通畅肺经

从我们肩膀的位置,沿着手臂内侧偏外的地方,一路连接到大拇指,这就是我们肺部的经络,叫做“太阴肺经”。在肺经上,有3个重要的大穴位。

1、云门穴,我们肩膀前侧、锁骨外侧的凹陷处,也就是顺着锁骨向外模到锁骨的尽头,云门穴就在这下面。

效用:坚持早晨拍打云门穴,能改善肺气不足,增强体质,改善呼吸系统的问题。

2、尺泽穴,手肘弯曲后,手臂上会有一条横纹,横纹外侧的尽头就是尺泽穴。

效用:专清肺*,能缓解由肺*引起的毛孔粗大、咽喉肿痛、咳嗽等问题。

3、太渊穴,手腕微弯,手腕跟小臂的连接处会有一道横纹。掌腕横纹靠拇指一侧的凹陷处,就是太渊穴。

效用:它是肺经的原穴,经常**,可补养肺气、通畅肺经,改善所有肺的问题。

秋季养肺的饮食

选择清淡饮食

多吃一些新鲜的蔬果,例如梨等含有大量水分的水果、葡萄等浆果以及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柑橘等水果。少吃比较肥腻以及口味重(过咸或过甜) 的食物,尤其是羊肉等热性食物更要避免,以免引起肺部燥热上*的情况。

少吃辣椒、冷饮等刺激性食物

些刺激性食物,不论是像辣椒这样的大热还是像冷饮这样的大寒都很伤肺,所以要避免。

润肺可**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E。维生素A具有保护肺部组织的功效,来源于肝脏、蛋黄、奶油等;维生素E是细胞呼吸必需的促进因子,可保护肺组织免受空气污染,提高机体免疫力,来源于麦胚油、葵花籽油、花生油、豆类等。另外,每天喝足量的水可以**肺和呼吸道的润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