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水洗车”项目为何无人问津?

2017-01-16来源 : 互联网

同样是花15块*洗车,一边是有水洗车的顾客临门,一边是无水洗车门可罗雀。在几年前,无水洗车被当作“朝阳产业”推到前台。然而几年过去了,“无水洗车洗不干净”的观念让这项业务频遭遇冷。

无水洗车 喷雾清洁车更亮

昨天,记者通过多方打听,才找到在崇文区国瑞城小区地下**的无水洗车店。此时,一位车主正好来电话要求洗车,洗车店**提着一个工具箱来到了车旁。打开工具箱,里面有3瓶喷雾剂和8块毛巾,分别是轮胎喷雾剂和玻璃喷雾剂,**先用干掸子掸了一遍车身:“这个掸子不同于油掸子,掸去表面的浮土,所以不会有沙子划伤漆。”**说完,抄起车身喷雾剂喷到了车身上,然后再用布一点一点地擦。不同的位置使用不同的喷雾剂。

15分钟忙活,一辆车干洗完毕,擦完的车比水洗的车还要亮一些,而且车辆也没有水印。**介绍说,这是因为喷雾里面有植物蜡,所以车才显得亮。一番忙活完毕,收费15元。

**遇阻 15天没洗一辆车

“你看着很简单吧,但是大家不接受。”**说,自己在2008年5月份开了这间洗车店,但节能的项目并没有带来利润,开业后的半年,**一直致力于**他的无水洗车,虽然无水洗车和有水洗车的价格都是15元一次,但很多人只是好奇,并不是真正接受。“*惨淡的时候,竟连续15天没有洗过一辆车。我不得已后,这才增加了有水洗车。”

无奈之下,**只得在去年11月份增加了有水洗车业务。现在这个小区的停车场有几千辆车,但是真正办理无水洗车月卡的只有6辆车——这是无水洗车业务所有的客源。虽然有水洗车业务开办不到还4个月,就有就有六七十辆车办了卡,这还不算平时的散客。而做过无水洗车业务代理的于先生也表示,自己从2006年开始做代理业务,但开展得并不顺利,据他统计,北京每开一家无水洗车店,就有十家有水洗车店开张。

观念作梗 顾客担心划伤车

“相比无水洗车,办一个有水洗车店需要投入的资金要高得多。”洗车店**表示,例如需要建设排水系统、高压水枪等设施,成本大概需要七八万元,而无水洗车店的投入要低得多,“更关键的是,我们用水比他们要少得多。一个有水洗车店,一个月用掉一百多吨水是很常见的事情。”

但顾客依然不愿意光顾,其实就是一个观念问题。北京市节水办公室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主要的问题是北京这边风沙极大,有些人会觉得无水洗车光用擦,会因为有沙子将车表面划伤,而更多的人觉得不用水就洗不干净,所以导致无法推行无水洗车。   无水洗车兵败兰州  兰州属于严重缺水城市,人均年可利用水资源量仅为742立方米,低于**规定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标准。  按常理,在这样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无水洗车只要技术可行的话,**应该会给予大力支持,很容易发展壮大起来。

而现如今,无水洗车在兰州几乎绝迹。记者在兰州滨河路看到,沿街到处是洗车店,他们都是用高压水枪抽取自来水冲洗,一摊摊的水流到了马路上、大街上。记者询问了一些洗车的**和员工,“为什么不采用无水洗车技术?”他们都摇头说:“不知道什么叫无水洗车。”而兰州宇东无水洗车公司的负责人颜玉东此时早已转行了。

“洗车自然要用水才能洗干净,没水怎么能洗车呢?”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有过无水洗车店,但我没有洗过,说是用什么化学药品洗。”这位司机担心,没有水洗车,势必用抹布干擦,容易把车表面的漆磨坏。还有化学药品有可能对车有腐蚀。这位出租车司机说,如果无水洗车与传统的用水冲车价格差不多的话,司机们都会选择传统的水冲车。

不是所有的车都可以洗出效益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一位曾经无水洗车的顾客韩师傅,韩在无水洗车刚**时洗过。“对于市内跑得不太脏的车,无水洗车用两三斤水就能洗干净,效果不错,不会对车有什么磨损。但对于在山区跑得太脏的大货车,无水洗车就不太适应了。”他曾把一辆经常在山里跑得满是污泥的面包车开去洗,洗了1个多小时虽然洗干净了,但用去了不少洗车液,估计有几十元*,不太划算。  洗车属于特种行业,兰州规定,特种行业用水,水费为每吨10元。1吨水可洗4-5辆车,洗一辆车的水费成本约为2-3元。而大多数洗车店都不是按特种行业用水交费,他们大多用的是单位甚至居民用水。单位和居民生活用水1吨不到2元,洗一辆车的成本才三四毛*。有的洗车店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未办,从居民住房里拉一根水管就能洗车,成本就更低了。

为了节约用水,按规定,用水洗车必须安装水循环装置,一套水循环装置要七八万元,再加上修水池占地,一个洗车店没有30万元是难以开工的,而目前兰州300多家洗车店,没有一家安装水循环装置的。无水洗车,洗车液成本大约在1元至2元。而水洗成本还不到无水洗车成本的1/5,况且大多数人传统观念认为,洗车要水洗才洗得净,在相同价格情况下,人们都会选择水洗。无水洗车相对于水洗车成本高,又不容易揽活,这个行业自然会夭折。

标签: 无水洗车项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