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地摊十几年月入4000多 一起来看看经验

2017-01-16来源 : 互联网

重庆高新区石桥铺附近的摊贩慢慢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不一会儿,安静的街道旁铺满了各式各样的地摊,人群开始汇聚、滞留,喊客的、讨价还价的,混杂着马路上飘过来的汽笛声……本来宽敞流畅的人行道拥堵成一个喧闹的小市场。

扎西带领着二十几个伙伴,穿过喧闹的人群,径直走向西边的一处平坦坝地,默默铺开摊位,继续他们这**的生意

扎西来自川西的阿坝州,老家就在**的达古冰川山脚下。十五年前的**,扎西举办完婚礼的当夜,新娘不见了,同时消失的还有两个常年在外打工的伴娘。扎西再无脸面在老家立足,揣着从表哥那里借来的200块*离开了家乡。从成都到贵州,从贵州到长沙,从长沙到南昌。

漂到重庆的时候,扎西弹尽粮绝,实在是流浪不下去了,他必须去寻找生计。

普通话不流利,没有学历,扎西甚至连洗碗拖地的工作也找不到。每次去应聘,**看到衣衫褴褛、带着浓重异乡口音的扎西,都敬而远之。连续一个月,扎西都睡在朝天门附近的一个天桥下,山城的夜晚灯*通明,而他面对的,却似乎是一堵漆黑得令他窒息的墙,密不通风地堵塞着他的命途。

在扎西开始积蓄勇气意欲从嘉陵江大桥跳下去的时候,有一位称作牛哥的人出现了,他说可以给扎西一笔*,让扎西当**。扎西喜出望外,深深地向牛哥鞠了个长躬。谁知道,所谓当**,就是牛哥出*,扎西去摆摊,并以摆摊为幌子,替牛哥出售一些“违禁商品”。聪明的扎西接受了牛哥的*,但在摆摊的时候,却只老老实实地卖一些饰品鞋袜等合法商品,从来不向客人推销牛哥的货。事情被牛哥发现,生意自然没法再做下去。

脱离牛哥以后,扎西寻思着好好经营自己的摊位。但他再无宁日,常常遭到一些地痞流氓团伙的骚扰。后来,一位“道”上混的老乡同情扎西的遭遇,就告诉扎西,一些流氓组织要扩大队伍,专门收编偏远地区来的流浪汉。孤身一人,想在这里做小生意,就必须要拜一个码头,这样表示你有人罩着,就可以避免其他地痞的侵扰。而为了显示自己已经有了码头,很多外地摆摊的,都刺了文身。听了老乡的建议,扎西就找到一个文身店,在手臂上文了一个龙的图案,表示自己已经有了“码头”。

果然,再没有人来招惹扎西。扎西可以安心整顿一下自己的生意了。然而,做个正儿八经的生意人,并不像扎西想的那样简单。

和大多数市井生意一样,地摊生意*关键的一点,在于选址。对于扎西这样一个没有选择权的人而言,摊位无疑是他的一块心病。他的摊位近乎是无人问津的垃圾摊,人流量小,区域敏感,常常被城管像羊一样赶来赶去。

扎西也想有个位置优良的摊位,但却一筹莫展。圈里的规矩就是先占先得。所以,当地人近水楼台先得月,老早就把持着一些好摊位。除非哪天有个摊主不做了,扎西才有占用的机会。但通常,他们又会把这些摊位出让给自己的亲戚。扎西举目无亲,想要继承,只有出高价购买。

为了挣到购买摊位的费用,扎西变坐摊为走摊,他每天拉着一辆摆满商品的拖车,天桥下、社区前、地下道,扎西见缝就钻,辛辛苦苦做了半年的游击生意之后,终于攒下一笔*,从一个本地人手中买到了朝天门一个优等的摊位,扎西的生意也走上正轨。为了丰富自己摊位上的商品,他还托老家的朋友弄了一批带有民族特色的饰品出售,后来看效果**,就专做这个。生意好的时候,扎西**能*到两百多元*。

辛辛苦苦十几年,扎西终于算是发了财。回家都乘坐飞机,带着金链子,会讲普通话,还为家里的老父亲买了摩托车。在家乡人的眼里,扎西无疑成了大**。邻居们开始聚到他家,求他带自己出去“做大生意”。扎西第二次离开老家的时候,带走了七八名年轻人。来重庆以后,他们学着扎西摆地摊,学扎西进货配货,同样的,学着扎西在手臂的位置文了一条龙。

*开始的时候,因为收入较少,七八个人就挤住在扎西的出租房里。等他们挣到了*,就陆陆续续搬出去,先后租了房子。但他们依然约定着一起出摊,一起收摊,后来,还想办法把摊位弄到了一起。赶上节日,或者生意特别好的时候,扎西会召集大家饱饱地喝一顿酒,吃一顿肉。

前年,在扎西和同伴们的生意和生活*为欢畅的时候,传出了朝天门这个重庆*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搬迁的消息,扎西和同伴们摊位所在的位置面临拆迁。这对于他们而言,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

这意味着,扎西又要辛辛苦苦去寻找新的摊位。扎西带领几个年轻人跑遍了重庆,*后看上了高新区石桥铺附近的一处位置,而这片位置正好处在一排商铺前面,因为几家门店**很“凶”,所以一直无人敢在这片位置摆摊。扎西尝试着和几家门店**交涉,请他们吃了一顿饭,并专门让老家的人带来了青稞酒,每人送一坛。门店的**看这帮兄弟豪迈大方,就欣然应允了。

拿下新的摊位,扎西和伙伴们热闹地庆祝了一番。不但得到了店铺的应允,还得到了政府的默许,他们俨然觉得,自己的生意又“上了正轨”。有些人还将自己的妻子接到了重庆,准备大干一场。

扎西为老乡们解决了摊位问题,获得了他们更多的信任。越来越多的人来投奔他,扎西的队伍慢慢发展到二十多人。而来到这个城市里的老乡,似乎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在他们眼中,生意就是摆地摊,摆地摊就是他们认为的唯一的生意。甚至,他们摊位上的商品,商品下面铺的方巾,叫卖的方式都是一样的。看到如此的情形,你甚至无法弄清,这是一种生意,还是某种仪式。

有些好心的商贩告诉扎西:老兄,同行是冤家,你们这么多摊位挤在一起,卖同样的货,怎么行呢,生意不是这样做的。

扎西憨厚地回应:我们这样做生意十几年了,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合适的,该*的*也*了。扎西偏偏认为,这样做有很多好处:第一,买家喜欢货比三家,我们有二十多家,这样买家有得比,就会喜欢到我们这里来,不管他们怎么对比,总会成就一家的生意;第二,互通有无,我们在一起实际上是一个大的摊位,买家提出的需求,一个摊位无法满足或者没货了,就可以介绍给队伍里别的同伴;第三,安全,不会受人欺负。

扎西和他的同伴们把摊位铺开,确实令人惊讶。二十几个摊位,延展一二百米,卖的全部是工艺品或玩具,俨然是一个小型的饰品玩具专卖市场。这样的规模吸引着大量的人群驻足,好不热闹。

扎西告诉记者,他们当中,*差的摊位一个月平均下来也有四千多块*的收入,好的可以上万元。

标签: 摆地摊月收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