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怎么做才松软  小窍门教你解决问题

2016-11-28来源 : 互联网

很多朋友可能会认为馒头是很好做的,但是往往自己在家做就会又小又黄,弄得大家一点食欲都没有。其实做馒头也是有诀窍的,只要掌握好诀窍就能做出松软洁白的馒头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馒头怎么做才松软。

馒头怎么做才松软

(1)蒸馒头时,如果面似发非发,可在面团中间挖个小坑,倒进两小杯白酒,停10分钟后,面就发开了。

(2)发面时如果没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面粉加蜂蜜15-20克。面团揉软后,盖湿布4-6小时即可发起。蜂蜜发面蒸出的馒头松软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内温度低,发面需要的时间较长,如果发酵时在面里放点白糖,就可以缩短发面的时间。

(4)在发酵的面团里,人们常要放入适量碱来除去酸味。检查施碱量是否适中,可将面团用刀切一块,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匀的孔,则说明用碱量适宜。

(5)蒸出的馒头,如因碱放多了变黄,且碱味难闻,可在蒸过馒头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过的馒头再放入锅中蒸10-15分钟,馒头即可变白,且无碱味。

(6)蒸馒头时,在面粉里放一点盐水,可以促使发酵,蒸出的馒头又白又松软。

蒸馒头怎样才能不粘屉布:馒头蒸熟后不要急于卸屉。先把笼屉上盖揭开,继续蒸3~5分钟。

待*上面一屉馒头很快干结后,卸屉翻扣案板上,取下屉布。这样,馒头既不粘屉布,也不粘案板。稍等1分钟再卸第二屉,如是依次卸完。

发面的*佳温度:发面*适宜的温度是27~30度。面团在这个温度下,2~3小时便可发酵成功。

为了达到这个温度,根据气候的变化,发面用水的温度可作适当调整: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度左右的温水;冬季可用60~70度热水和面,盖上湿布,放置在比较暖和的地方。

做法一

主料

面粉500克、糖80克、酵母5克、水250克。

做法

1.用的新良面点粉一包500克,可以用普通面粉做。

2.水的总量控制在250g这大概是你所下面粉的50% ,先少许温水。

3.放5克的酵母。

4.倒入温水里融化,让酵母好发酵。

5.白糖80克就够了,如果要甜一点味道好点大概要130克倒入另外分量的水融化白糖。

6.面粉倒下中间挖一个洞,先下酵母水。再下白糖水搅拌。

7.再来是手工揉面,小揉后放10分钟再揉比较好揉。

8.然后发酵1.5倍大。

9.拿出来排去气体,揉和揉到没有气泡。

10.分成9到10份。

11.揉搓成团 成圆,放旁边醒面20分钟(底下可以用油纸,玉米叶,纱布都行)。

12.冷水下蒸笼,冒气大概蒸个25分钟即可。

做法二

主料:面粉450克、酵母适量、糖适量、水适量。

做法

1. 古船面粉450克,糖一点,混合。

2. 30度左右的温水溶了4克左右的干酵母,静置5分钟。

3. 将酵母水,一点点加入面粉中,揉面,揉至表面光滑。

4. 蒸锅里加入40度左右的水,把面团放进容器,再放入蒸锅中,盖一层保鲜膜(防止蒸汽水滴入),再盖好蒸锅盖。饧发。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