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山药吗?糖尿病吃山药好不好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人*注重的就是饮食了,那么问题来了,糖尿病是否可以吃山药呢?糖尿病人吃山药的话会**病情吗?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

糖尿病人可以吃山药

1、山药热量低、蛋白高、膳食纤维多,食用后对血糖的影响小

山药又叫薯蓣、白苕、土薯、大薯、薯药等,山药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但是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却只有红薯的一半左右,因此食用后,可以有效的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同时还增加蛋白等营养吸收,改善体质。

2、山药的黏液可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除了上述的营养成分之外,山药还含有一种物质,就是山药的黏液,构成这种黏液的主要成分是甘露聚糖和黏蛋白(糖蛋白的一种)。甘露聚糖是一种能溶解于水的半纤维素,可吸水膨胀80~100倍,吃了以后在胃中体积变大,容易产生饱腹感;而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良好调控。所以每次在吃山药时,千万不要将黏液扔掉哟!

3、山药可以降低血脂

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表明:山药提取物能有效地降低血糖水平和胆固醇水平。我国和日本的研究也证明,山药可降低外源葡萄糖或肾上腺素引起的实验小鼠的血糖和血脂升高。我国有人体研究发现,糖尿病人用山药可以帮助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善外周组织对血糖的利用;食物中添加山药粉和莲子粉可以改善糖尿病人的乏力、饥饿、多尿等症状,血胆固醇也有改善。

但是这些研究主要针对的是山药提取物,糖友在食用山药时,不可太过量,因为毕竟山药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过量食用仍会导致血糖波动的。建议糖友吃山药时要注意减少主食的量,通常一段10厘米长的山药相当于1/3个馒头或1/3碗米饭的热量。

山药的主要成分和营养价值

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糊精可以帮助消化,所以山药是可以生吃的芋类食品。

山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钾的含量较高;所含维生素种类和数量较少,不含维生素B12、维生素K、维生素P、维生素D,几乎不含胡萝卜素。

山药的叶是胡萝卜素的**来源,也是钙、铁、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山药含有淀粉糖化酶、淀粉酶等多种消化酶。特别是它所含的能够分解淀粉的淀粉糖化酶,是萝卜中含量的3倍,胃胀时食用,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适症状。

山药具有很强黏度的物质基础是糖和蛋白质的复合体-一种被称为黏蛋白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防止黏膜损伤,并且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保护胃壁,预防胃溃疡和胃炎。

山药含有皂甙、胆碱等多种成分。皂甙能够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高血压和高血脂等病症有改善作用。胆碱是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传递物质-乙酰胆碱的物质基础。

吃山药九大注意事项

1、山药中的淀粉含量较高,胸腹胀满、**干燥、便秘者*好少吃。

2、山药是偏补的药,甘平且偏热,体质偏热、容易上*的人也要慎食。

3、有些人爱用山药涮*锅,若再配上麻辣小料,那更是热上加热,也*好少吃。

4、糖尿病者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食用量较大时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

5、山药中的薯蓣皂苷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因此,男性**腺癌患者、女性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6、此外,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患者,应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忌爆炒和醋熘。

7、胃肠道不好的人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8、山药皮中所含的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发痒,处理山药时应避免直接接触。

9、不可以生吃,因为生的山药里有一定的毒素。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