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石斑鱼会中毒吗?石斑鱼怎么处理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石斑鱼很美味的一种鱼,不过很多人说吃石斑鱼会用中毒的风险,那么真的是这样吗?石斑鱼应该怎么处理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下吧!

吃石斑鱼会中毒吗

吃石斑鱼可能会中毒。石斑鱼本身没有毒性,其毒性来自于海藻中的雪卡毒素。海洋食物链中小鱼吃海藻,大鱼吃小鱼,石斑鱼因此也吃进了毒素。

石斑鱼毒素能去除吗

石斑鱼的雪卡毒素不能去除。雪卡毒素非常耐热,即使用高温烹煮、冷冻、干燥,均不能去除。而且从石斑鱼的外观、气味或肉质等方面也无法判断是否有毒。

吃石斑鱼怎么避免中毒

1、吃石斑鱼*好不要吃超过三斤的鱼,因为鱼的个头越大,体内蓄积的毒素可能越多。

2、尽量不吃鱼头、鱼卵、鱼皮和内脏等部位。因为雪卡毒素在这些部位中容易聚集,可能是其他部位的50-100倍。

3、吃石斑鱼不要喝酒、吃花生和豆类。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重雪卡毒素的中毒症状。

石斑鱼中毒怎么办

如果吃石斑鱼后出现中毒、不适症状,一定要尽快就医,不要擅自采取偏方进行*疗,以免延误病情。

石斑鱼处理方式

石斑鱼主要以天然野生为主,越大肉越嫩,肉细嫩厚实、无肌间刺,味鲜美。常用烧、爆、清蒸、炖汤等方法成菜,烹制时不可过老,断生即可。也可制肉丸、肉馅等。代表菜式有清蒸石斑鱼。把买回来的石斑鱼放在案板上面抹上一层盐,这样可以让其表层的粘液全被清理掉,然后把钢锯片用绳子全部捆绑在一起,逆向刮鱼鳞就可以了。如果家里面没有钢锯条的话,拿几个啤酒瓶盖子钉在案板上之后对着石斑鱼敲打也可以去掉鱼鳞。石斑鱼去内脏洗净后,用盐将鱼身和内膛抹一遍,加料酒腌15分钟。至于石斑鱼肚子里有黑色的东西,这个就很难说了,估计是污染所致或者别的什么原因,一定要去掉,弄干净就可以了。

吃石斑鱼有什么好处

1. 石斑鱼蛋白质的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除含人体代谢所必须的氨基酸外,还富含多种无机盐和铁、钙、磷以及各种维生素;

2. 鱼皮胶质的营养成分,对增强上皮组织的完整生长和促进胶原细胞的合成有重要作用,被称为美容护肤之鱼。尤其适合妇女产后食用。

相关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制作指导

石斑鱼主要以天然野生为主,越大肉越嫩,肉细嫩厚实、无肌间刺,味鲜美。常用烧、爆、清蒸、炖汤等方法成菜,也可制肉丸、肉馅等。代表菜式有清蒸石斑鱼。

食疗作用

石斑鱼具有健脾、益气的药用价值。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