鲢鱼怎么去腥味?鲢鱼怎么做好吃没有腥味?

2016-11-16来源 : 互联网

经常吃鲢鱼的人应该知道,鲢鱼会有一股腥味,如果不把腥味去掉,做出来的味道会差好多。那么,鲢鱼怎么去腥味呢?鲢鱼怎么做没有腥味呢?

鲢鱼为什么有腥味

淡水鱼大都有一股土腥味,因为淡水鱼都生长在腐植质较多的池塘、河川、湖泊里。由于腐植质较多,适合放线菌繁殖生长,放线菌通过鱼鳃侵入鱼体血液中,并分泌一种具有恶臭(即土腥味)的褐色物质。淡水鱼如鲤鱼、草鱼、鲢鱼等,蛋白质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味道也很鲜美,但是这些鱼往往带有土腥味。

鲢鱼怎么去腥味

鲜活鱼宰杀后,先去腥线、去腹部的黑膜,再在烹饪时放适量的醋,便可除腥。

1、腥线是鲢鱼身体两侧的白色细筋线,可从尾部横切一刀,断开腥线的尾端。再在头部下端向头部斜刀片开,找到腥线的头。一边拽一边轻轻拍打鱼身,慢慢拽出腥线。

2、宰杀鱼时,清理腹部内脏后,将其腹部的黑膜也清洗掉,因为黑膜的土腥味很重。

3、不管是红烧还是清炖,适量放些醋,不但使鱼汤更鲜美,还能除腥。特别是多炖一会,鱼腥味就没有了。

4、做鲢鱼可放姜片、八角等调料,可增加鱼的鲜美味道,掩盖鱼的腥味。

鲢鱼怎么做好吃没有腥味

1、煎鱼防粘锅。可在烧热的锅里放油后再撒些盐,也可净锅后用生姜把锅擦一遍。还可把锅烧的热一点,油温高一点,再放入鱼,鱼遇到高油温表皮会立即变硬,不会粘锅,然后再改用小*把鱼煎透。

2、烧鱼防肉碎。在做红烧鱼前,先在锅里把鱼煎透或炸透,油量要大,油温要高。烧鱼时汤不宜过多,一般以水没过鱼为度。不要翻动鱼身,烧制过程中,用勺将汤汁不断浇淋在鱼身上,这样即使鱼肉入味,还可以保持鱼的原形。

3、去腥晚放姜。烧鱼时有人喜欢把姜与鱼一起下锅,认为这样可去除鱼腥。其实不然,过早放姜会使得鱼体浸出蛋白质阻碍生姜的去腥效果。可以先把鱼在锅里煮一会儿,待蛋白质凝固后再放姜;也可在爆锅时烹入少量醋和料酒,起到去腥解腻增香的作用。如果还是觉着有腥味,出锅前撒上点蒜末,效果非常好,特别是烹制长时间冰冻的鱼。

4、蒸鱼用开水。蒸鱼时先将锅内水烧开,再蒸鱼,切忌用冷水蒸。因为鱼在突遇高温时,外部组织凝固,可锁住内部鲜汁。蒸前*好在鱼身上洒一些鸡油或猪油,可使鱼肉更加滑嫩。还可以封上保鲜膜,防止鱼的鲜味跑掉或滴上蒸锅水冲淡鱼的味道。

5、冻鱼放奶烧。烹制长时间放在冰箱里的鱼时,可适当在汤中放些鲜奶增加鱼鲜味。鱼从冰箱里取出后,*好自然化冻,也可放在置有少许盐的容器中解冻,目的在于冻鱼肉中的蛋白质遇盐会慢慢凝固,防止其中液体流失,而失去营养。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