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是无氧运动吗?认识有氧无氧差别

2016-11-10来源 : 互联网

跑步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锻炼身体的方法,有人说跑步是无氧运动,那么你知道有氧和无氧的区别吗?今天就让我们来正确的认识下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差别吧,在跑步中学习。

「有氧运动」

是许多跑友听过却不知太明白的一个名词。简单来说「有氧运动」就是增强心肺功能为主的运动。

人体运动需要「三磷酸腺」苷提供能量,而「三磷酸腺苷」是透过身体的有氧代谢以及无氧代谢而成。无氧代谢能够短时间在不需要氧气下合成三磷酸腺苷,维持时间不长;而有氧代谢则是需要氧气合成三磷酸腺苷,但是能够长时间进行。在运动中所消耗的「三磷酸腺」以有氧代谢为主的话则称为「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定义,有氧运动是指长时间、有节奏、会令心跳率上升的肌肉运动,例如:长距离慢跑、自行车、游泳、跳绳、有氧健身操。

「无氧运动」

是指肌肉在缺氧状态下的剧烈、瞬间性高的运动,由于强度高,且不需要依赖氧气供能,因此很难维持长时间,相对的这种运动会导致肌肉疲劳、呼吸急促...而无氧运动的训练可以提升肌肉的力量与体能,例如:短跑、举重、跳高、篮球。

简单来说,心跳上升、有节奏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而跑步时如果跑在可以讲话、身体热、会流汗...则属于「有氧」阶段,如果越跑越快已经不能讲话、上气不接下气...则是到了「无氧」阶段。

有氧运动有助于「维持」人体活力,无氧运动则可以「提升」人体的肌耐力、强度。许多运动员为了维持体能会在休息时进行「有氧运动」让身体放松、维持,达到交叉训练的目的。

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喜”等着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