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前的热身流程 只有伸展还不够

2016-11-10来源 : 互联网

运动是很多人工作、学习之余休闲** 的选择,不过在运动之前*好建议大家可以进行一定的热身,运动前的热身十分重要,它可以尽量减少运动对身体造成的损伤,那么热身究竟要做哪些呢?是否所有的运动都做一种热身方式就行呢?今天聊的内容为花花去肌力及体能研习会的上课心得,仅供参考。

热身的流程如下

放松与伸展可以改善紧绷的肌肉所限制的活动度,通常会使用滚筒或球**肌肉後再做静态伸展。关於运动前的伸展到底要静态还是动态是一直被拿出来讨论的,研究指出静态伸展会抑制**力使运动表现受到影响,因此不宜放在运动前做;动态伸展既可以提高体温,也能将关节活动开来并且不影响**力,所以是比较适合放在运动前做的。

运动前热身目的是为了提高运动表现以及降低运动伤害,静态伸展所抑制的**力大约只有2~4%,对於一般没有比赛需求的民众来说,降低运动伤害会比提高运动表现还要来得重要许多。我想民众比较关心的是他当天深蹲会不会膝盖痛,而不是他当天会不会因为伸展了大腿跟臀部的肌肉造成深蹲少蹲1公斤。

现今的无肌力人太多,光是撑在滚筒上面**个大腿就可以力竭。动态伸展的动作对他们来说太复杂、太难控制,勉强去做除了能够成功让他们满身大汗之外也顺便提高运动伤害风险,可能做个跨步蹲就膝盖痛、转跨就腰痛…因为他们的控制能力还无法做出动态伸展,所以建议可以在运动前做静态伸展就好。

现代人的生活型态容易造成腰酸、肩颈酸(久坐、长期使用电脑、滑手机等等),而紧绷的肌肉容易会限制动作。比方说因为肩膀的肌肉太紧绷,造成做任何上半身的训练时一直出现耸肩的情形。**肩颈周围的肌肉後再进行静态伸展去放松它,耸肩的问题通常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不同的运动不同热身方式

如果放松伸展完还是有耸肩问题的话,可能是重量太重或是身体控制能力真的太差劲等等,可能需要再退回去从矫正动作开始练起。不过这个写下去这篇文章会写不完,今天就先只谈热身就好。

继续回到耸肩的部分,不只是耸肩,各种因为肌肉紧绷造成的代偿动作都可能会慢慢累积成运动伤害。运动伤害这种东西不一定会马上出现,但通常出现时都满严重了就是,因此在运动时通常我们会尽可能避免代偿的情形。而静态伸展能够让紧绷的肌肉放松并且不要那么活跃取代了原本主要肌肉的工作。

放松伸展后还需要做一些让体温提高、反应变快的动作,上课时我们学到的是利用跳箱、药球、绳梯、违常姿势、动态伸展等等。可以评估自己的肌力及体能状况调整难度,达到***的加温及加速。不需要每次运动就什么跳箱药球绳梯等各种法宝都使出来,而是视当天的运动去调整。

例如今天要打篮球,我可能会选择跳箱跟绳梯。打球的过程中会一直出现弹跳、侧向移动,如果热身没有做好可能会在一个上篮下来就扭到脚踝、冲刺突然变换方向时就弄伤膝盖韧带等等。因此热身会需要做一些落地姿势、多方向的快速动作。

但如果今天的运动是要做重量训练,那可能需要做一些启动核心以及主要训练肌肉的动作。譬如深蹲时容易出现膝盖内夹的问题可能是因为臀部肌肉不会用力、大腿内侧肌肉太过活跃,那麽热身时除了放松伸展之外,我会加入侧抬腿、蚌壳式等等启动臀部的肌肉,让深蹲时**比较会出力一点。

如前面某一段讲的,如果放松伸展启动你都做了还是会内夹,可能是重量太重或是身体控制能力真的太差劲等等,可能需要再退回去从矫正动作开始练起。放松、伸展、加温、加速都做完後,就可以开始你的训练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