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是否真有轻功这回事吗

2016-10-29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古代轻功*常听说就是飞檐走壁,下面就是一个“走壁”的故事。

陈子愚广文言:有盗夜入*室(有*人家),登其楼,见一**,可十六七岁,于灯下观书。有小婢垂头而睡。盗易之(轻视),探囊发匮,恣所取。将去,顾女若无睹者,异之,戏拍其肩,女大怒而起,曰:“安得无礼,谓吾刃不利乎?尔入吾室,胠吾箧(偷我东西),必有绝人之技。试献所长,或可免尔死,不然血吾刃矣。”盗闻大骇,乃曰:“请观吾技。”即向壁间摄衣而上,若有阶级者,及屋笮始却行而下。女笑曰:“技止此耳。”提其足,掷窔间(房子东南角),则一足折矣(女孩抓住小偷的脚,扔到角落,骨折)。女举纤趾蹋壁直上,及笮则翩然翻身以背负壁徐徐走下,谓盗曰:“视尔何如?”盗叩头乞命。女曰:“吾不杀汝。”又提而掷之墙外。

文中似乎没有说得很清楚,我就猜一下:有*人家屋子高4-5米,小偷像跑酷一样,在墙壁上踩几脚升到屋顶,然后又踩几脚顺着墙壁落下来,前后都面对着墙壁。小萝莉也是踩几脚升到屋顶,但速度慢了许多,像走路似的,到屋顶后转身,背对着墙,慢慢走下来(徐徐走下)。用手扔一个成年人,像扔个枕头,力气也颇惊人。

唐建中初。楚州司马杨集,自京之任(从京城赶赴任命地),至华阴宿。夜有老人,戴大帽,到店。就炉向*。杨君见其耆耄(年老的样子),因与酒食。问姓氏。曰:“姓杨。”又诘其祖先。云:“越公*近。”杨公乃越侄孙(杨集是越公的侄孙),复重问。曰:“为君所迫,我乃尽言。我是越公季弟(*小的弟弟)也,遭兄亡命,遂遇道真。”集闻姓氏,再拜复坐。曰:“吾亦知汝过此,故来相看。祖母与姑数人悉在,汝欲见否?吾先报去。”少顷复至。明旦,与杨君入山,约里余,有大涧,阔数丈。老父超然而越。回*谓杨君曰:“当止此。吾与汝唤阿婆去。”逡巡间,老母及女与六七人,绕岩而至。杨君望拜,隔水与语,皆嗟叹,亦有泣者。良久曰:“且去。妨汝行役。”杨君乃拜。回数十步却望,犹有挥袖者。明日复来,深水高峰。并不见矣。--《逸史》

耆指六十岁以上的人,耄八九十岁的年纪,这位老者看起来是很老了,可遇到阔数丈的大涧,却可以“超然而越”(直接跳过去),而年轻人杨集只能望涧兴叹。唐代一丈等于3米左右,而要称“数”,我不知道二能否称为“数”,还是要至少三呢?如果是后者,那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一下跳过九米以上的距离,这份功夫可了不得。

徽宗時有道人,自稱昌虛中。往來諸琳宮(道观),動履怪異,飲酒无量。啗生魚肉,至數十斤,饮冷水數十斛。大雨雪平地六七尺餘,自埋於雪中,旬日不出,雪霽復起。行于深潭水面,如履平地。及善草書,作枯藤游絲勢,一舉筆數千字絡繹不斷。人爭攜楮以請,然往往不與。時有妓杨柳金,东都絕色也。道人往來其家警提,楊終不悟。又屢輸金帛,然不與楊交接。楊一夕乘醉進之,道人曰:吾先天坎離配合身中,夫婦內交,聖胎已結,嬰儿将生,豈復戀外色乎?內交之樂過於外交之樂遠甚。楊疑訝其語。時宰相張天覺館賓蕭某與楊久狎,楊以告蕭,而蕭以告張。遽往扣之,道人大呼疾走,徑趋栖雲庵雲堂不出。良久排闔尋之,則已不見,惟壁上有詩曰:一吸鸞笙裂太清,綠衣童子步虛聲。玉樓喚省千年夢,碧桃枝上金鸚嗚。張曰:昌字虛中,此呂公也。後庵遭*無孑遺,詩巍然獨存,亦一異也。

对现在很多人来说,吕洞宾的印象也就是被狗咬,或者八仙过海而已。实际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吕洞宾是一位有着广泛人民群众基础的神仙。以前很多地方都有吕祖庙,吕祖祠,很多人家里都供奉吕祖像。在官方历史也有记载,《宋史 陈抟传》:关西逸人吕洞宾有剑术,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

行于深潭水面,如履平地;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可见吕洞宾是古代轻功方面的高手。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