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的功效与作用

2016-10-26来源 : 互联网

番石榴的功效、作用

药效成分:番石榴叶含挥发油约0.3%。挥发油中含有丁午酚、已烯醇、已醛、苯甲酸脂、β-乙酸苯乙酯、肉桂酸甲脂、丁香酚及松油烯、松香醇。叶中还含有槲皮素、番石榴苷、熊果酸、山楂酸等;茎、叶、树皮、果实皆可入药。

性味归经:甘、涩,平。

功能主*:收敛止泻,消炎止血。果:急、慢性肠炎,痢疾,小儿消化不良;鲜叶:外用*跌打损伤,外伤出血。

用法用量:叶、果0.5~1两;外用适量,鲜叶捣烂敷患处。

相关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别适合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及肠胃不适者,为*佳食用水果。

儿童及有便秘或有内热的人不宜多吃。肝热的人应慎防便秘,因为番石榴具有收敛止泻作用。

食疗作用:

番石榴性温,味甘、涩、酸,无毒;番石榴具有收敛止泻,止血,止痒、虫牙痛、小儿盗汗、中耳炎等的功效。主*泄泻,久痢,湿疹,创伤出血等症。

使用提示:每次食用一个。

番石榴的药用价值

功能主*

健脾消积;涩肠止泻。主食积饱胀;疳积;腹泻;痢疾;脱肛;血崩。收涩止泻;止痛敛疮。主泻痢;脘腹疼痛;牙痛;糖尿病;疮疡;蛇咬伤。

①《南宁市药物志》:收敛止泻。*泄泻,久痢,湿疹,创伤出血。

②广州部队《常用**药手册》:*皮肤湿疹,瘙痒,热痱。

药理作用

1、降血糖作用:兔灌服25g/kg番石榴果汁,会使正常家兔的血糖值下降19%,而糖尿病家兔则下降25%,药效均在服药后4小时达*高,24小时内即**原来血糖值。

2、止血作用:从番石榴提取的并没食子酸给家免静注20mg/kg,可使平均凝血时间缩短51%。

3、抗生育作用:番石榴根煎剂对小鼠抗生育、抗着床、抗早孕和中期引产都有明显的效果;给药途径以腹腔注射效果为*好,皮下给药次之,口服几乎无效;对小鼠离体及在体子宫都有增强收缩的作用,尤其是妊娠子宫更为敏感;与**腺素E2合用时对小鼠抗早孕和兴奋离体子宫都有明显的协同作用;其作用机理可能是损害胎盘滋养叶细胞,引起变性、坏死,也可能是干扰黄体酮的分泌。番石榴根抗生育有效成分可能是鞣质类,尤其是番石榴鞣花酸葡萄糖。

4、毒性

番石榴煎剂小鼠皮下注射部位有结痂、组织坏死出现,腹腔注射有刺激作用,较大剂量对肝有损害,番石榴煎剂小鼠腹腔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2.84g(生药)/kg。

附方

①*肠炎,痢疾:番石榴鲜叶一至二两,煎服。(《云南**药选》)

②*跌打损伤,刀伤出血:番石榴鲜叶捣烂外敷患处。(广州空军《常用**药手册》)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