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大学生助学金3天就花光 如何真正用在刀刃上

2016-10-26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一大学生助学金3天就花光 如何真正用在刀刃上

高校国家助学金发放现状调查

“一套欧珀莱化妆品、几双时尚单鞋,还有新衣服和零食……3天就把助学金花光了!”目前正值我市各高校申请、评定国家助学金之际,但我市某高校大三学生吴晓丽回忆起同寝室同学在上学期末领到助学金后的行为,不禁摇头叹息。

作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方式,国家助学金体现了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怀。

但各高校在发放国家助学金时,对贫困生的认定有不少的困难,以致一些经济并不困难的大学生申领到了国家助学金。那么,国家助学金该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对贫困生的帮助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贫困生认定有点难

“发放国家助学金是一件极其繁琐的工作。”10月17日,说起这一情况,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辅导员林森满肚子苦水。

据他介绍,每年8月,他和其他辅导员就会通知希望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提交贫困证明。开学之后,他会和申请学生所在班的同学一起,对这些提交贫困证明的同学进行情况审核。审核完毕后提交学校终审,再进行7天公示,最后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发放相应的国家助学金。

但即便按照这样规范、严格的流程办理,林森有时还会收到学生发来的短信,质问自己为何没有领到国家助学金。“在实际发放中,的确存在有的学生比较贫困,最后没领到国家助学金;也有的学生家庭不是很贫困,却领了国家助学金的情况。”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难以判定贫困生的真假,是目前各大高校发放国家助学金时面对的共同难题。

“两年前的暑假,我正在办公室整理贫困生的资料,忽然有个学生走进来说希望能申请国家助学金。”重庆师范大学辅导员孟小辉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看了这名学生的申请资料和提供的家庭收入证明后,孟小辉觉得没什么问题。按照相应程序进行后,这名学生顺利拿到了国家助学金。“不过后来有人告诉我,她用的是最新款的IPhone,平时花钱也大手大脚。”听到这些消息,孟小辉有些后悔。

曾是某高校审核委员会成员的大四学生薛恒告诉记者,大学生申请国家助学金,首先由所在街道或村委会出具盖章的家庭收入证明,再由学生填写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交给辅导员。随后,辅导员会组织部分未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学组成审核委员会,对申请学生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定,最终决定谁能获得国家助学金。

“有些家庭收入证明不一定真实。”薛恒说,用于判定学生家庭是否贫困的资料较少,因此大家只能侧面了解申请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由于需要审核委员会成员的推选,所以每年评定国家助学金时,总有同学请我们吃饭拉票。”薛恒坦言。

“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不能实地走访、准确判定贫困生的实际情况,这是评定时的最大困难。”孟小辉坦言。

记者了解到,在昆明、武汉等外地高校,为了更准确地判定贫困生,曾采用让学生登台演讲的方式陈述家庭情况,然后由全班同学评定。但这样的方式也为人诟病,“这对贫困生无异于二次伤害。”不少高校老师认为。

助学金应真正用在刀刃上

作为国家资助贫困大学生的重要手段,助学金起源于何时?有着怎样的作用?

“国家助学金制度是教育部于2007年建立的,是我国高等教育学费制度改革的产物。”重庆邮电大学辅导员向宇森介绍,国家助学金制度体现了国家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

“相比奖学金而言,助学金更多考虑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资助。”向宇森告诉记者,国家助学金共分为3个等级,金额分别为一学年4000元、3000元、2000元,根据申请人的家庭收入情况和学习成绩综合评定后进行适当分配,大约能覆盖全校30%的学生。

“2016年我市总计有超过18亿元的奖/助学金,来自中央和市级政府层面的资金约8.75亿元,其余的钱则来自高校本身和社会渠道。”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对高校贫困学生的资助包括政府资助、高校资助和社会资助三个方面,其中政府资助包括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三峡移民高职教育助学金、大学生服兵役教育资助、助学贷款等项目。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是政府资助最主要的一种方式,不少贫困大学生因为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得以完成学业。

重庆科技学院大四学生武孔波就是一名受益者。来自云南省昭通市一个偏远山区的他,家里有4兄妹,4个孩子的学费都靠爸妈务农来解决。

大一时,武孔波便申请了国家助学金。“我申请的是国家二等助学金,一年3000元。”武孔波说,自己一个月生活费需要800元左右,国家助学金加上平时在外兼职的收入,就不用找家里要生活费了。

“如果没有国家助学金,我可能会失学。”来自甘肃的四川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王博回忆,自己考上大学那年,在外务工的父亲不小心摔断了腰,家里的经济来源断了。学费靠助学贷款,生活费则通过申请国家助学金。“来重庆上学的路费,我也是通过申请‘你上学我送行’的助学专项活动获得的。”

采访中,记者随机对140名曾经领过国家助学金的同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45%的贫困生将国家助学金用于吃饭等必要的生活开支,30%的贫困生用于交学费、买学习用品。不过,也有25%的学生将国家助学金用于购买衣服、游玩以及朋友聚会等消费。

“应该说,大部分同学还是合理地利用了国家助学金。”向宇森认为,虚假申请国家助学金、将国家助学金用于享受的同学只是少数。

提倡学生自我解困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国家助学金能用到刀刃上,部分高校做出了尝试。据重庆邮电大学一名辅导员介绍,该校今年建立了贫困生回访制度,即在每年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学生中抽取部分学生进行回访,深入了解申领学生的真实家庭状况,以实现精准扶贫。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则在2008年制定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诚信承诺书》,要求学生承诺对奖学金妥善安排,不挥霍乱用,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回馈社会,以及勤工助学进行自我解困,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蔡敏表示,目前国家助学金的发放情况是“奖优少、助困多”,如果能够反过来,鼓励学生更多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现状和困境,效果也许会更好。

对此,武孔波深有体会。去年,武孔波用攒下来的钱买了一部单反,通过给同学拍摄证件照和毕业照等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如今,他和同学创办的重庆影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即将开业。“给一筐鱼,不如给一根鱼竿。”武孔波认为,靠自己的双手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不少高校已开始将国家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相结合,变‘无偿发放’为‘有偿发放’。”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自2002年起就建立了勤工助学书报亭,让贫困大学生自主经营,挣钱贴补生活费。如今,书报亭已从最初的1家店面增长到8家,累计为1000多名贫困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发放劳动报酬200万余元,成为贫困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平台。

“与接受资助相比,这种方式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学用结合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生存能力。”该负责人认为。

标签: 助学金怎么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