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的营养价值是什么 吃蚕豆有什么营养

2016-10-21来源 : 互联网

蚕豆的介绍

蚕豆(野豌豆属),又称罗汉豆、胡豆、南豆、竖豆、佛豆,豆科、野豌豆属一年生**。为粮食、蔬菜和饲料、绿肥兼用作物。中国的蚕豆,相传为西汉张骞自西域引入。我国蚕豆种植面积广泛,以四川*多,次为云南、湖南、湖北、江苏、浙江、青海等省。蚕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那么你知道蚕豆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吗?吃蚕豆有什么营养呢?下面就来告诉大家蚕豆的营养价值到底是什么。

蚕豆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蚕豆所含营养素如下:·热量 (335.00千卡) ·蛋白质 (21.60克) ·脂肪 (1.00克) ·泛酸 (0.48毫克)  ·碳水化合物(59.80克) ·叶酸 (260.00微克) ·膳食纤维 (3.10克) ·维生素A (52.00微克) ·维生素K (13.00微克)  ·胡萝卜素 (310.00微克) ·硫胺素 (0.37毫克) ·核黄素 (0.10毫克) ·尼克酸(1.50毫克) ·维生素C (16.00毫克) ·维生素E  (0.83毫克) ·钙 (16.00毫克) ·磷 (200.00毫克) ·钾 (391.00毫克) ·钠 (4.00毫克) ·镁 (46.00毫克) ·铁  (3.50毫克) ·锌 (1.37毫克) ·硒 (2.02微克) ·铜 (0.39毫克) ·锰 (0.55毫克)

1. 健脑

如果你正在应付考虑或是个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含有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钙、锌、锰、磷脂等,并含有丰富的胆石碱,有增强记忆力的健脑作用。[5]

2.降低胆固醇

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

3. 预防心血管疾病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

4.益气健脾

传统医学认为它能益气健脾,利湿消肿。

5. 延缓动脉硬化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

6.促进骨骼生长

蚕豆中的钙,有利于骨骼对钙的吸收与钙化,能促进人体骨骼的生长发育。

7. 防癌抗癌

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作用。[1]

传统医学认为蚕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可补中益气,健脾益胃,清热利湿,止血降压,涩精止带;主*中气不足,倦怠少食,高血压,咯血,衄血,妇女带下等病症。嫩蚕豆煮稀饭能和胃、润肠通便,对习惯性便秘有良效。蚕豆茎止血,止泻;叶收敛止血。花凉血,止血;种子皮利尿渗湿;荚壳收入敛止血。

蚕豆的适用人群

老人、考试期间学生、脑力工作者、高胆固醇、便秘者都适合食用;

中焦虚寒者不宜食用,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有遗传性血红细胞缺陷症者,患有痔疮出血、消化不良、慢性结肠炎、尿毒症等病人要注意,不宜进食蚕豆;

患有蚕豆病的儿童绝不可进食蚕豆。


标签: 营养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