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爆寡妇 两男为她在皇上面前大闹不休

2016-10-18来源 : 互联网

宋真宗咸平五年(1002年)十月的时候,朝中发生了一件挺大的事情:两位宰相双双被降职,向敏中罢为户部侍郎,张齐贤则责授太常卿、分司西京洛阳。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两位宰相的履历。

向敏中(948年~1019年),宋代诗人,字常之(一作长之),开封人。生于后汉隐帝乾祐元年,卒于宋真宗天禧三年,年七十二岁。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第进士。起家将作监丞,通判吉州。后出知广州。复召为工部郎中。以廉直超擢右谏议大夫,同知枢密院事。真宗朝,拜右仆射。门阑寂然,宴饮不备。帝闻之叹曰:“敏中大耐官职!”以年老多疾,屡辞不许,竟卒于官。谥文简。敏中著有文集十五卷,《宋史本传》传于世。

向敏中为官廉洁,不入浊流。太宗欲委以大任,遭人妒忌,诬其收受犯官皇甫侃的重贿,经查证,纯属无中生有。太宗更加器重,100余日内,官升数级,至右谏议大夫、同知枢密院事。咸平四年(1001年),初登相位。次年,受李嗣宗等排挤,降为延路(今陕西延安一带)安抚使,在西北度过10余年。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再度拜相,进兵部尚书。天禧元年(1017年),向敏中已是古稀之人,自感精力不宜承负繁杂的政务,多次上表请求引退。但真宗以其德高望重、堪称百官楷模,一直未允。

张齐贤(943~1014年),字师亮,曹州句容人,徙居洛阳。生于晋高祖天福八年,卒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七年,年七十二岁。宋太祖至西都齐贤以布衣陈十策。太祖归,谓弟匡义道:“他日可使辅汝为相。”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应进士举,有司误置下第,太宗赐一榜尽及第。

如此两位人才怎会同时被贬?说起缘由,实在有点不光彩,竟是因为这两位堂堂宰相争娶一位*爆寡妇而起。这位寡妇,是左**卫将军薛惟吉的遗孀柴氏。薛惟吉之父是宋太祖时期的宰相薛居正,薛居正还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二十四史中《旧五代史》的主编。

这位才子娶了个“妒悍”的妻子,没给他生儿子,也不准他接近婢妾,结果只得收养惟吉为假子。薛居正对惟吉十分溺爱,使得惟吉变成了一个整天跟问题少年们混在一起摔跤踢球、纵酒玩乐的不肖子弟。柴氏是薛惟吉的后妻,年纪轻轻做了寡妇,又没有儿子,而且平时就跟薛惟吉的两个儿子薛安上、薛安民不和,她就想改嫁。柴氏择定的人选是当时**的大肚宰相张齐贤,这位相爷“体质丰大,饮食过人”,特别喜欢吃肥猪肉,每顿都要吃好几斤。

他跟柴氏暗中商定婚约,还派人派车来接她。这一来薛安上不干了,一状告到开封府,说后母要卷走祖父、父亲两代累积的大笔家产。开封府一听涉案的包括宰相,不敢自作主张,赶紧汇报宋真宗。宋真宗不愿把事情闹大,就派有关部门悄悄审问柴氏,哪知柴氏的说法与薛安上的状词大相径庭。不得已,真宗只好把这事下发御史台审理。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