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八蛋”到底是怎么得罪了中国人

2016-10-18来源 : 互联网

*先我们要知道,我们的祖先想象力是十分惊人的,因“王,忘”谐音,于是文人们开始玩起了文字游戏。将“王八”演化成“忘八”,又将八项德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也联系上了,于是,“忘八”便是八项德行中缺*后一项即无“耻”了。事有凑巧,在北宋欧阳修撰《新五代史》中,书曰:“王建少时无赖,以屠牛盗驴贩私盗为事,里人谓之贼王八。”于是演化出骂人的“王八蛋”,“王八羔子”等均寓有杂种语言的脏话。

当然,这是知识分子对“王八蛋”一词的解释,他们学识渊博,从更早的古代文献《史记》和《五代史》中找到了“王八蛋”一词的理据。但是,“王八蛋”是民间 俗语,意思是“王八下的蛋”,也就是“乌龟下的蛋”,用“王八”或“王八蛋”来骂人,开始于明清时期,与五代时期的王建没有关系。那么,乌龟为什么又叫“王八”呢?这是因为,乌龟腹甲的纹理看起来像汉字的“王八”二字,“王”字在中间,“八”字在头部和尾部,从腹部中间往尾部看,是“王八”二字,往头部看,也是“王八”二字,于是人们就把乌龟戏称为“王八”。

古人把他们心目中的龟这一特点用在人类身上,那些老婆跟其他人上床生下来的蛋,自然就是“王八蛋”了!因此,明清时期的小市民们便把妻子跟人通奸的男子称为“王八”,称他的孩子为“王八蛋”。骂人为“王八蛋”,等于骂他是母亲与人通奸生下的孩子,而不是他 父亲的孩子,也就是“野种”。所以这是非常歹毒的骂人话。明清时期的人也把妓院**娘(老鸨)的丈夫称为“王八”,又是引申义。在《白眉大侠》中,主角徐良的口头禅就是“王八绿球球的”。

上世纪初,曾参加过戊戌变法的王照就汉语拼音化问题与当时有名的油嘴吴敬恒发生争执。吴敬恒这家伙口才端的了得,嬉笑怒骂尖酸刻薄,把个口才不如他的王照噎得直翻白眼。王照急了,就张口骂对方:“王八蛋!”吴敬恒这家伙哪里是盏省油的灯?又岂是挨了骂不回击的主儿?不过,他的回击很有趣———他装模作样地 叹口气:“鄙人不姓王!”就一句,便把这绿帽子完璧归“照”。骂得虽然很巧妙,但站在乌龟的立场上,却**可以告他们二人诽谤罪。

古代怎么骂人的

中国泱泱大国数千年文明史,看似不文明的骂人艺术也是源远流长。贵族会骂人,百姓会骂人,国人骂,外佬也骂......但是,各还有各的骂法,各在各处的骂法带上了各自的时代文化特征,呈现出不同的形式和效果。

刘邦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