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重庆秋季景点:万隆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2016重庆秋季景点:万隆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

两年前,万学文还是重庆石壕镇万隆村的贫困户,两年后,他已迈进了年收入五六万元的行列。

在花坝客栈的一间会议室,见到记者,万学文娓娓讲述了脱贫致富的亲身经历。2013年,给妻子*病,万学文花光了家里积蓄,也丢了工作,小女儿还差点儿辍学。2014年,被定为建卡贫困户后,村里给万学文免费提供了两头香猪崽让他养,另外帮助他养了100头山羊,免费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小女儿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妻子的后续医疗费用也享受到了较高的报销比例。“去年10月份,我去了花坝景区,做交通执勤员,每月3000多块*,加上家里的种植、养殖收入,一年收入大概五六万元,现在日子好过多了。”

万学文提到的花坝景区,指的是万隆村境内*有的万亩“高山生态草甸”花坝。这里森林覆盖好,四季鲜花盛开,海拔较高,夏天气温低,生态资源丰富,空气新鲜,气候宜人,是高山休闲旅游的好地方。

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龚伟告诉记者,以前,万隆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有女不嫁万隆山,天晴落雨把门关。**三顿沙沙饭,肚皮烤起*斑斑。”这*在当地流传甚广的民谣,说的就是以前万隆的真实情景。

万隆村位于綦江区石壕镇南部,与贵州省习水县和桐梓县接壤,有“一脚踏三县”之称。距綦江城区100公里,平均海拔1400米。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有607户,共1733人。幅员面积15.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5%以上。过去,恶劣的自然环境,交通不便,没有主导产业,直接导致万隆村的经济发展长期落后于重庆其他地区。

石壕镇是**主力红军在重庆的**进驻地。遵义会议后,为了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于1935年1月20日制定了《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为了实施这一计划,****决定红军兵分两路进发。一路由***等率领**纵队从桐梓城北翻马陵岗进发赤水;一路由***等率红一军团从松坎进占綦江石壕,造成佯攻重庆之势,牵制川军兵力,然后迅速转道赤水。

**红军长征过綦江石壕镇,虽然只有短暂的7天多一点时间,像一次过境式的穿插,但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红军长征过綦江,造成了红军主力直逼重庆的军事态势,成功地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对**红军的压力,保卫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也确保了****经赤水北上战略计划的完成,为四渡赤水制造了宝贵战机。

如今,石壕遗留有长征路、红军桥、指挥部、烈士墓等红军长征时的历史遗迹;有被誉为戏剧“活化石”的原始戏曲——石壕杨戏;有千姿百态的李公坝、花坝高山森林;仙景纷呈的仙渡河溶洞、柏果龙宫。这些得天*厚的人文和自然条件,使石壕具有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巨大潜力。

2014年,万隆村被列入重庆市级重点扶贫村后,区委书记潘毅琴曾先后17次到万隆走村串户,多次召开田间会、院坝会,了解村情民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强化渝黔合作示范带动,积极培育产业龙头,整合资源,面向重庆主城,抢抓机遇,以旅游促发展,打造高山休闲旅游名村,实现旅游脱贫”的发展定位。

花坝客栈老板赵本高就是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直接受益者。这位曾经的返乡农民工,拿出自己多年积累的600余万元,投资修建了花坝客栈。这家客栈每年光支付的员工工资就有30余万元,为20余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万隆万亩花坝糯玉米和万亩方竹笋享誉重庆,从去年开始,赵本高和重庆银行、民生银行等合作,对本地土特产糯玉米、土鸡、土猪等进行推广,还间接带动了本地土特产销量,特色产业成为当地村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像花坝客栈这样的农家乐在万隆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3家,餐饮日接待能力12000人左右,住宿日接待能力4500人左右。农家乐的规模化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真正实现了“坐在家里把*赚”。2015年,贫困户人均收入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了两番多。

石壕镇镇长李中明介绍说,从2014年至今,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花坝露营旅游季,自驾车辆突破6万台次,年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其中单日游客接待最大量2万余人。随着花坝度假区日渐形成,旅游围绕扶贫转,产业围绕旅游转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2016年,万隆村成功申报重庆市美丽乡村。

“三年后,这里的800亩桃树将形成新的产业。到那时候,再来万隆,在这个鲜花盛开的村庄赏花、品果、享美食。让你看着青山绿水进餐,枕着鸟语花香入眠。”李中明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