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怀孕为啥说是“身怀六甲”

2016-10-10来源 : 互联网

“六甲”指“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源自天干地支。我国古代实行干支纪年法,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与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未、申、酉、戌、亥)依次相配而得六十甲子,其中“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分别领起一竖行,遂被称为“六甲”。

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

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

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

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身怀六甲”可能是房中术和道教发展起来以后,人们求子说的祝福之语,类似中国人观念中常有的“生个男娃”或“生儿子”好传宗接代之类,希望怀个男婴。

“六甲”本是纪年单位,时序空间的代号,但随着道教的发展,渐渐将之神化,不但各有神职,亦各有神称。

“六甲”皆属阳,有阳不能无阴,因此,由六甲自然引出“六丁”。所谓“六丁”指的是:丁卯、丁丑、丁亥、丁酉、丁未、丁巳,它们也有相应的神称。据说六丁六甲为天帝役使,能“行风雷,制鬼神”。道士可用符箓召请之。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语言的演变,这类“专指”就慢慢演变成“泛指”,怀孕也就通称为“身怀六甲”了。

不过“《隋书·经籍志三》中的《六甲贯胎书》。谓妇女身怀胎儿。传说中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个甲日,是上天**万物的日子,也是妇女*易受孕的日子。故称女子怀孕为身怀六甲”这种说法也不能排除其正确性。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