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虏获天下尼姑竟为干这事

2016-10-10来源 : 互联网

尼姑本是出家之人,也就是方外之人,脱离红尘不染俗事,一个是红尘之外的人,一个是凡尘俗世的永乐大帝,这两者又如何联系到了一起?一个帝王又为何偏执于俘获一个尼姑呢?

永乐***(1420),明成祖朱棣突然下令,将全国所有的尼姑以及女道士,抓捕到案,逐一的审问,排查。大有宁可错抓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意思。那么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呢?

而事情的起因,却是一场发生在山东境内,由唐赛儿(女)**的农民起义运动。据《明史》及清代有关野史杂钞记载:唐赛儿于永乐***二月,在家乡蒲台(今山东滨州)聚集数千白莲**,以红白旗为号,揭竿而起,对抗朝廷。这场发生在山东境内的农民起义,因为规模小、持续时间短,且没有震动明朝**,所以连历史教科书上没有记述,但当时的皇帝朱棣却“甚为震惊”,不但派出了“京营”五千精锐人马,还把正在山东沿海“抗倭”的军队,也用在了**这场农民起义上面,很有股子“攘外必先安内”的架势。朱棣为何如此兴师动众?据笔者分析有以下原因。其一,起义发生在“迁都北京”前夕,直接影响到皇帝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朱棣决不允许在这种时候出任何乱子;其二,起义军以“白莲教”为依托,**对唐赛儿死心塌地,惟命是从,朱棣决不允许“邪教”蛊惑民众;其三,起义军队伍不断壮大,屡败官军,且唐赛儿对于朝廷的招安不理不睬,使朝廷和朱棣颜面扫地。种种原因,使朱棣对唐赛儿分外仇恨,对起义军进行疯狂**。因为寡不敌众,腹背受敌,起义军只坚持了三个月就失败了,但唐赛儿却下落不明。

为了消除心中忿恨,为了防止死灰复燃,为了能够杀一儆百,朱棣下令严察唐赛儿的行踪,但搜捕工作没有任何进展。民间搜不到,朱棣决定调整工作重心,把搜捕唐赛儿的**放到了佛门。朱棣之所以这么做,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一者,搜捕人员为了推卸搜查不利的责任,有可能以唐赛儿入佛门来搪塞朱棣。二者,佛门**远离世俗,官府一般不介入,唐赛儿兵败后极有可能混入佛门避难;三者,唐赛儿起义时,曾自称“佛母”,朱棣以此认为唐赛儿与佛门有着某种关联。史料中也有相关记载,朱棣因“唐赛儿久不获,虑削发为尼或处混女道士中,遂命法司,凡北京、山东境内尼及道站,逮之京诘之”。(《明史纪事本末》)

于是,朱棣下令将北京、山东的尼姑、女道士统统逮捕,押送朝廷审讯。同年七月,朱棣又命段明为山东左参政,继续搜索唐赛儿。段明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不仅把山东、北京的尼姑逐一搜查,全部捕捉,甚至还逮拿了全国范围内的数万名出家妇女。关于此事,《明史》也有简单记载:永乐***二月,山东蒲台唐赛儿反,唐赛儿不获,溟逮**出嫁尼姑万人。一直到朱棣病逝,他一心想捉拿到唐赛儿的愿望也没能实现。明朝强大而又严密的特务、巡察机构,在捉拿唐赛儿的问题上,因为不得民心,即使想出通过捕捉**尼姑的荒唐、**的办法,*终也无济于事,得到的结果是“赛儿卒不获,不知所终”。唐赛儿究竟哪儿去了?多少年来,不少历代史学家,为了寻觅这位巾帼**的*后归宿,穷经皓首,至今仍无定论。

而这个史称永乐大帝的朱棣,不但是个谋夺了自己外甥皇位的人,某种意义上讲算是半个流氓

朱棣的父亲朱元璋是纯粹的农民出身,而且完全是在短工环境中认识的中国,小农意识和自然经济的熏陶是其思想的主要来源。他主张多妻多子是自然的。他的后宫嫔妃共为他生了二十六个儿子。

论长幼,朱棣排在第四,只有他被朱元璋认为“类我”。尽管如此,按大中华传嫡传长的皇家规矩,皇位轮不上朱老四,因为他既不是老大,更不是嫡出。当然,中国的“实录”,《起居注》都可以修改的。朱棣一即位,就宣布马皇后是自己的亲娘,搞这点小动作,是为了蒙混个嫡出。历史与历史学家根据明朝《太常寺志》的记载和明史学家吴晗的考证,朱棣的娘亲根本不是那个正宫皇后“马大脚”,而是一个名叫碽妃的高丽妃子。不过因为史书上说他不但英武过人,而且还是个英俊的男子。那个老大——皇太子朱标,倒是马大脚所生,但是长得很不咋地,是个大头儿。大头儿也没什么不好,问题是短命,未等到即位那一天就死了。也许正是因为自己的娘亲是高丽人,朱棣*宠爱的妃子也是高丽人,出征随军的一直是这个高丽妃子。这个高丽妃子先他而逝,他极为悲痛,乃至见到岳父来安葬自己的妃子的时候,还双目流泪。

朱棣十一岁就被父亲朱元璋封为燕王,并于二十一岁就藩北京,当时元朝的势力虽然已经被赶到了大草原上,但还具有相当强的军事实力,并不断骚扰明朝的北部边境。因此北京并不安宁,他是作为一个军事重镇而存在的。朱元璋将朱棣分封在北京,就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代替功臣宿将掌握兵权,从而使明朝的**更加稳固。可谁知就是这个四皇子,竟利用手中的兵权*终夺取了皇帝的位子,这是当初朱元璋无法预料到了。

朱棣在北京期间,在众多有作战经验的猛将的指导下,迅速成长为了一位合格的军事指挥家,并在对元朝的作战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自己的军事实力得到了加强,在洪武末年已经成为北方*强的一镇诸侯。朱元璋去世后,皇太孙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