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手型而论什么才是好命人

2016-09-29来源 : 互联网

[手相]

手部之相。

相学认为,手"外通四肢,内接五脏","关乎一身之得失",故从手相的优劣可断人寿夭、贵贱、贤愚。

古代相学典籍中有关手相的论述很多,大都按手的部位分类而论,所示命理几乎将人生意义及命运的主要项目全部包括进去。

以手型而论,一般认为手的作用在于 "执持"和"取舍",故以纤长者为性善好施,厚短者为性鄙好取;身小手大者福寿,身大手小者贫夭;手细软者清贵,粗硬者**;手如鸡爪者无智,似猪蹄者愚鲁,手背露筋者艰辛;左手短者少文才,右手短者逊武略。指以纤长者为聪俊,短秃者为愚贱;厚而密者积高,硬而疏者破败。

手掌在相学中被视作整个宇宙的缩影,分为三才、八卦、五行诸位,且与天象、人事相应。其命理之说异常细密,其中又以掌纹之说为*,从手背纹到掌纹,指纹都有具体图说。

南唐宋齐邱《玉管照神局》有掌纹72格,每格之下附有诗文命诀,此图问世后被历代相士奉为法典,流传甚广。

[手相术]

相手的术数。

这是一种古老的世界性文化现象和习俗,*早兴起于约五千年前的古印度,后传到波斯、埃及等地。手相术在古希腊也曾一度盛行,中世纪人们还利用手相术搜捕女巫,发现谁掌上有色斑,就说她与魔鬼订有誓约。后来,手相术在西方几经起落,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获得**发展。目前欧美诸国,研究手相极为时尚。

中国古代手相术自成体系,大约与相面术同时产生于春秋时期。初为相肢,继而相掌,后再相指、相纹,逐渐发展成为相学中一门极为重要的分类相法。其命理之说繁复细密,几乎将人生意义及命运的主要项目都包括在内。

古代手相理论,一般都与中医理论及阴阳五行、八卦的学说结合在一起,这就使之兼有诊*疾病与预言命禄等多方面的功用。

古代相学典籍中有关手相的内容异常丰富。汉代王充所著《骨骼篇》开始对手相有初步的论述,此后王符的《列相篇》,称名老君纪于太白月波洞的《月波洞中记》、隋代来和的《相经》,对手相已有较深的研究。北宋时期陈抟的《紫微斗数》、《河洛理数》,托名麻衣道者的《麻衣相法》,明代托名袁珙的《柳庄相法》,清代陈钊的《相理衡真》等书,对手相的研究一直未中断过。

[掌八卦]

手相术借《周易》中八卦之名指代手掌中的八个部位。各个部位都有不同的命意之属。

其中,以月丘下较高的地方为乾位,属天门,代表父子关系,主父母的状况及对子女的影响,地支属戌亥,五行属金;掌下部近腕处为坎位,属海门,立根基,代表祖业遗产情况,地支属子丑,五行属水;金星丘中部为艮位,代表兄弟关系,主田宅、坟墓,地支属丑寅,五行属土;***星丘为震位,代表夫妻关系,主立身状况,地支属卯,五行属木;木星丘及其与土星丘之间的部位为巽位,代表财帛状况,职业好坏,地支属辰己,五行属木;土星丘与太阳丘之间为离位,代表权位的有无,主功名官禄,地支属午,五行属*;太阳丘与水星丘之间为坤位,代表母子关系,主德福和儿女状况,地支属未申,五行属土;第二*星丘为兑位,主奴仆,代表与仆人、下属的关系以及性格气质,地支属酉,五行属金。

八个部位一般以丰厚耸凸者为佳相,低陷纹破者为劣相。

[相掌纹]

看人手掌上的纹理,以推测其命运休咎。相学认为掌纹之于人,犹木纹之如树,察其表相可知其内里。

《晋书·陶侃传》载:侃出身寒门,少时有善相者师圭相其掌纹,曰:"君左手中指有竖理(玉柱纹延伸到中指),当为公。"后来其果然官至两州刺史,督领八州军事。

《孙公·谈圃》亦载:蓝大卿知吉州,自念年老,欲辞官,一日忽有相手纹者曰:"大卿正做官,何故要闲?"蓝惊曰:"吾虽有意而未发言,何以知之?"相者:"手纹所示。"

相书中各类掌纹名目繁多,命理复杂,各家说法也颇不一致。

从《神相全编》的"论掌纹"可见其大要。其曰: "掌有纹者上相,无纹者下相。纹细而深者吉,粗而浅者贱。掌中三大纹者,上画应天,定其贵贱也;中画应人,辨其贫富也;下画应地,辨其寿夭也。三纹莹净无纹破者,福禄之相也。纵理多者性乱而灾,横理多者性愚而贱,竖理直贯上指者百谋皆遂,乱理散出指缝者诸事破散。纹细如乱丝者聪明貌秀,纹粗如栎木者愚蠢贫贱。纹如乱锉者一生困苦,纹如散糠者一生快乐。"

南唐宋齐邱《玉管照神局》列有掌纹七十二种,并各具图示,附有诗文命诀,阐发其理,该书问世后一直为各方相士广泛采用。

[三才纹]

古代相学对手掌中三条大纹理的别称。对应天、地、人三才关系,分别谓之天纹、地纹、人纹。天纹,即现代相学中所谓感情线;人纹,即智慧线;地纹,即生命线。

对三条纹理所代表的命理要义,《神相全编》的"相三才"曰: "三才纹"乃掌中三大纹,人人有之,乃在母胎受气成形,擎拳掩耳而成,十分辛苦。自上至下,**纹居*,为天纹,主根基;第二纹居土,为地纹,主财禄;第三纹居明堂,为人纹,主福德。"

《麻衣相法·论手掌纹》则曰: "掌"上三纹者贵,上画应天,象君象父,定其贵贱也。中画应人,象贤象愚辨其贫富也。下画应地,象臣象母,主其寿夭也。三纹莹净无纹破者,福禄之相也;纵理多者散乱而灾,直理散者百事破散,纹细如乱丝者聪明之采,纹粗如砥石者愚粗顽贱,纹乱如锉者一世贫寒,纹如散糠者一生快乐;有穿*纹者主进资财,有端笏纹、插笏纹者文官朝列。"

标签: 以手型而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