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常见"发物"要慎吃

2016-09-22来源 : 互联网

中医的发物没有明确的定义。所谓“发”,是激发、诱发的意思,发物能够诱发某些疾病或症状。具体来说,食用某种食物,可能原来没病变致病;原来有病的,致旧病复发;在患病过程中,加重病情的,都可以称之为发物。

例如感冒中的人并不建议吃鸡肉、鸡蛋等食物,对感冒的人来说,鸡肉、鸡蛋就是发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鸡肉、鸡蛋一定是发物。对于不感冒的人来说,鸡肉、鸡蛋有其富含的营养物质,是日常的营养物,未必是发物。

判定一个食物是不是发物,首先要看食物的性味,是否容易诱发疾病或症状。例如羊肉在夏天食用,对于多数人来说,阳气较旺,容易引起上火,就是一种发物。其次,发物还与疾病有关,例如有些人吃虾蟹容易引起过敏症状,对这些人来说,虾蟹就是发物。再者,发物还与个人体质有关,例如雪梨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滋养降火的水果,但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雪梨性味偏凉,是一种冷积发物。

标签: 常见发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