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吃4次土豆或会让你患上高血压

2016-09-14来源 : 互联网

英国**将进行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公布在英国医学期刊上。研究者一直在跟踪调查美国3个项目,历时20年,实验对象人数达187000。

实验表明,常吃马铃薯的女性比男性有更高的几率患上高血压;总体来说,一周吃土豆泥、水煮土豆和烤土豆超过4次的人群,相比于1个月吃1次的人群来说,患高血压的可能性会增加11%。吃炸薯条1周超过4次的人患高血压的可能性会增加17%。用无淀粉的蔬菜代替一顿马铃薯,患病几率下降7%。

然而,某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示,马铃薯不论是用何种烹饪方式,都会引起人体的高血压问题。这归因于马铃薯中含量丰富的淀粉,马铃薯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血糖生成指数:大量含淀粉的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快速转换成糖分进入血液,引起血糖水平急速上升,长此以往高血压患病率就会增长。

由于马铃薯有**的升血糖指数以及大量摄取对身体的副作用,英国**提议,**发布的健康建议中,不应该再把马铃薯列为“蔬菜”。

有很多**反对这一建议。研究人员认为,单单通过一种食物来评测生活饮食是不科学的。

英国某**营养师表示,“这项研究只能说明马铃薯和高血压之间有联系,但并不能证实两者之间是因果关系,其他很多因素比如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实验数据。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实验数据大部分是通过调查问卷收集到的。”

详解怎样正确吃土豆

土豆本身的营养价值不差,富含钾元素,含量堪比香蕉;维生素C也比较丰富,能与番茄相媲美;富含国人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含量也比大米高;还含有膳食纤维和多酚类物质。在不放油盐的时候,烤土豆、蒸土豆的淀粉含量不如米饭馒头高,升血糖速度也不如白米饭白馒头快,而且饱腹感非常强。同样吃300千卡能量的食物,土豆比米饭馒头面包更容易让人吃饱,而且饱腹感强。

如果简单做成烤土豆、蒸土豆,土豆的健康价值并不令人失望,用其当主食,对改善营养、控制血压都有好处。烤土豆就是法国人和德国人的常见主食。

但问题是,大部分国人都是把土豆当菜来吃。 如果用土豆做菜,效果就反了。在蔬菜中,土豆的淀粉含量几乎是*高的,通常在14%~20%之间,而绝大多数蔬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在5%以下,绿叶蔬菜更低。淀粉多,意味着热量高。如果用土豆替代青菜,毫无疑问,会增加肥胖的危险。

更麻烦的是,大部分国人并不吃烤土豆和蒸土豆,而是用大量油脂烹调土豆,或者和肉类一起红烧、炖煮。吸了油之后的土豆,所含热量**可观。

此外,土豆当菜吃,还有一个严重缺陷。蔬菜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两类,土豆属于浅色蔬菜。颜色浅,就意味着类胡萝卜素含量低,花青素含量也低。无论是类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K、钙、膳食纤维、抗氧化物质等多个方面,它都无法与深绿色叶菜相比。

食品安全方面的研究还发现,土豆是烹调中*容易产生丙烯酰胺(一种疑似致癌物)的蔬菜。香气越浓郁的土豆烹调法,比如油煎、油炸,产生的丙烯酰胺就越多。炸薯片就是常见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的“**状元”。研究者解释,这是因为土豆中富含谷氨酰胺和天冬酰胺,在120~190摄氏度之间的烹饪条件下易产生丙烯酰胺。不过,蒸煮土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即便用家用压力锅烹调,烹调温度也只有不到120摄氏度。

总之,建议大家换换土豆吃法,把土豆蒸熟替代部分米饭吃。如果担心这种做法口感较差,可以加点椒盐吃,味道鲜美,或者把蒸熟的土豆切成小碎粒,盛在饭碗里,然后一口土豆一口菜正常吃。

土豆吃法调理肠胃问题

1、未发芽的新鲜土豆,洗净切碎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天早晨空腹服下一两匙,酌加蜂蜜同服,连续半月至二十天。服药期间忌用刺激性食物,*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和习惯性便秘,疼痛*愈后还须继续服用一个月。

2、土豆洗净,切碎捣烂,敷患处,用纱布包扎,每昼夜换药四至六次,两三天后便能*愈,*皮肤湿疹。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