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粽”情 警惕“硼酸粽子”!

2016-08-26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香港食环署安全中心近日公布了对104个粽子样本的抽检结果。结果显示,从一款咸肉粽中,检测出含有禁止在食物中使用的防腐剂“硼酸”。业内人士表示,硼酸是工业原料,添加硼酸是为了让粽子更劲道、放得时间更久。

有食品安全**称,硼酸具有积存性,连续摄取会在体内蓄积,影响消化酶的功能,导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的会刺激人的胃部,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业内人士分析称,硼砂和硼酸价格低廉,防腐和增加弹性***,所以依然有不法商贩铤而走险,在粽子生产过程中加入硼酸或硼砂,*常见的是添加硼砂。此外,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还有商贩将硼砂或硼酸添加在腐竹、肉丸、拉面等中。

“市民选购粽子时,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只能依靠检测手段。”该人士提出自己的担忧,“要防止消费者买到硼酸粽子,*重要的还是靠**监管和法律的严惩。”

记者查阅了近两年市质监局和市工商局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对粽子的抽检情况。结果发现,在2012年和2013年市工商局都进行了粽子抽检,合格率均为95%左右,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微生物(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记者只查阅到市质监局2012年公布的粽子抽检结果,显示为全部合格。在这些抽检中,记者发现检测项目主要是酸价、过氧化值、总砷、山梨酸、笨甲酸等,并未发现硼酸或硼砂,也就是说,没有检测硼酸或硼砂。

“坏粽子”怎么挑?教你识别健康粽子

1、“硼砂粽子”。一摸,凡加入硼砂的粽子,用手摸均有滑爽感觉;二看,煮后糯米颜色发黄的可能加入了硼砂;三闻,加入硼砂的粽子能闻到轻微的碱味。

2、“返青粽叶”。先看,“返青”粽叶蒸煮过后色泽依然青绿,而正常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然后闻,正常的粽叶有天然的淡淡植物香气,而染色后的粽叶煮熟后有淡淡的化学制剂味道。

3、有毒粽绳。塑料绳生产厂家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使用废料和回收料。当温度超过50℃时,塑料绳里的甲醛类、**烷物质就会分解出,对人体造成危害。建议消费者选择天然材质的粽绳,如粽叶绳、棉绳、麻绳。

1、选品牌粽有**

已经开始着手“采购”粽子的主妇们估计已经发现,超市酒楼中的粽子少说六七元一个,多则一个上百元。而在路边小摊上,却偶尔还能发现单价低于三元的粽子,大小也相当“可观”。为何对比如此悬殊呢?正所谓一分*一分货,正如行家所言,贵有贵的理儿,怎样才能挑选到一个又靓又安全的粽,三招教给你。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