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节饮食常见误区

2016-08-23来源 : 互联网

春节临近,面对丰盛的家宴,或者饭店的套餐,你知道哪些食物不宜同食吗?怎样提防美食背后的健康陷阱?日前,在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的第55期上海市社区健康大讲堂上,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传统医学**中心主任叶玉妹主任医师提醒,*锅配凉茶久服苦寒伤胃,凉茶并不宜作为抵抗*锅偏燥热的解药。

此外,榴莲、山楂、柿子,红薯,胡萝卜或未成熟的大枣在酒后也要慎食。

阴虚者怕上*喝凉茶未必有效

许多人在吃*锅时习惯选择搭配凉茶,认为这样可以避免上*,降*,这种做法真的有用吗?对此,叶玉妹主任表示,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凉茶名虽为茶,实由多味清热降*的**熬制而成的汤药,以祛实*为主。平和体质且脾胃功能好的人可能求一时口福,但多饮难免损耗阳气,伤及脾胃。

阴虚者服了也未必有效。叶主任建议*锅中可放些蔬菜,如菠菜、芹菜、青豆等,或豆腐及其制品如老豆腐、百叶等。

她解释道,蔬菜中含大量维生素和叶绿素、豆腐中含有石膏成分,均有清热泻*除烦等功效,可以防止吃*锅“上*”。此外,吃*锅后,隔20-30分钟,吃些凉性水果,如梨、苹果等,也可帮助降*,但不要吃带热的橘子。

另外,不少人一旦出现上*症状,就会选择西瓜霜含片、上清丸等药物来祛*。叶主任指出,牛黄上清丸、牛黄解毒丸等虽是常用的祛*药物,但是药性苦寒,不能长时间服用。

而口腔的清热解毒类**,莫过于西瓜霜。但这类药适用实*,对阴虚之虚*往往只能一时取效,而后反复迁延,故虚*者还是以养阴为主。

吃了榴莲再喝酒更易醉

如今过春节,并非只有待在家里胡吃海喝这一种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过年,因此,温暖、适宜的南方便成了不错的选择,而在出境游的线路中,泰国无疑是市民选择出游的热门地点。

然而,叶主任提醒,前往泰国旅游时,最好避免榴莲与酒同食。

她解释道,因为榴莲含有硫的化合物,这种物质能够使人体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70%以上,也就是说不能把酒精完全代谢成对人体无害的乙酸。饮酒之后,正是因为人体分泌了乙醛脱氢酶,酒精才能被消化,进而排出体外。可是榴莲却抑制了这种酶的产生,吃完榴莲再喝酒,人就更容易喝醉。

“不仅吃榴莲不能喝酒,山楂、柿子、红薯、胡萝卜或未成熟的大枣在酒后也要慎食。”

叶主任提醒,一些有基础疾病的人更要挑水果吃。“肠胃不好的人就不宜多吃水果,大多数水果都比较寒凉,胃肠不好的人多吃水果,会加重症状。

比如梨、西瓜这些常见的水果最好少吃一些。”此外,香蕉钾含量比较丰富,西瓜则寒凉又利尿,有肾病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吃这些水果;而糖尿病患者应禁止吃甜度高的水果,如苹果、葡萄、榴莲等。

标签: 饮食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