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朋友饮食养生的6大禁忌事项 -

2016-08-17来源 : 互联网

中年人也像青年人的需要一样,要有六大营养素的经常摄取与补充,这就是蛋白质、糖类(包括食糖、淀粉)、酯类、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只是由于中年以后,由于生理上的一系列变化,特别是消化、代谢的不同程度下降,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与青壮年已大不相同,有的需要增加,有的需要减少。所以,中年人的饮食需加以调整,才能适应身体的需要,譬如糖类就是需要减少的食物,据科学研究表明,糖是身体主要热量的来源,中年以后体力活动日益减少,因此热量的来源之一——糖,也须减少,每日三餐的饭量就足够体内能源的需要,如再吃些油腻的食物,能源也就富余了,于是肝脏把多余的能源转成脂肪,堆存各处,这样就形成肥胖,引起一系列老年性的疾病,威胁着健康。因此,中年人在饮食上就必须坚持做到六禁忌:

一、忌食之过饱。每天以维持低热量饮食的要求,做到食不多餐,餐不过饱,能食至七、八成就可以了。

二、忌喝水大少。水是六大营养素之一,人体组织中四分之三是由水份构成的,饮水不足会造成血液循环量减少,脉搏和呼吸过速,消化器官功能降低,以致产生便秘。因此,提倡多喝水,特别是提倡清晨一杯温开水,这更有利机体清洗肠胃,促进废物的排泄。当然,喝水也要有个限度,过多也不利,它会冲淡血液的浓度,使人体血液量增加,造成心血管系统与肾脏的过重负担。

三、忌偏食。每种食物都有它的养料,它们都提供了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使身体内生理活动所需的酸碱性得以相对平衡,避免疾病的发生,如果较经常地只吃某些食物,对另外一些食物始终保持着距离,势必使饮食中的酸碱失去平衡,这就难免出现因酸或因碱的缺乏而带来疾病。

四、忌体肥身胖。中年人*好保持一定的体重,如超过正常体重,应注意适当减食,从体重增减趋势看,人到中年,易于肥胖,而肥胖却是中老年人的百病之源。诸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糖尿病等,都与肥胖有密切关系。

五、忌多食甜味食物与糖。糖是人体能量的来源之一,人体活动的能量,有70%是依靠糖来供应的,但食糖过多对健康带来的影响也是十分明显的。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吃糖与甜食过多有关。由于糖的摄入量过多,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酸脂也多,这便导致心血管疾病与肥胖症。而糖尿病,更是与吃过多的糖有关。敌对中年人来说应忌多吃甜食与糖。

六、忌多食油腻食物。中年以后动物性油脂只能适量食用,切忌过多,因为这些中性脂肪,内含饱和脂肪酸,它易与胆固醇结合,使之在血管壁上沉积,而造成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小贴士:

适合中年人的两道营养养生菜谱

山药炖猪肚

配料:鲜猪肚350g,山药350g,鸡汤1500g,盐10g, 胡椒粒5g 枸杞少许。

做法:

1.鲜猪肚加入少许盐,白醋,搓洗干净,然后放入水池冲洗干净;

2.山药去皮,切成厚片待用;

3.砂锅内放入清水和猪肚开锅后捞出,用清水冲洗干净;

4.砂锅放入鸡汤1500g,放入猪肚用大*煲10分钟,后改用小*煲40分钟再放入山药,枸杞,胡椒粒煲10分钟调味即可。

点评:山药补气,猪肚养胃。两者结合更适合是老年中年人享用。

脆香莲藕面筋

配料:面筋10个,莲藕半25g,鸡汤50g,色拉油100克,盐,鸡精,老抽,淀粉,姜末少许。

做法:

1.面筋用水侵泡软,莲藕切条。把莲藕条穿在面筋中;

2.将面筋沾均干淀粉,用油炸成金黄色;

3.用碗对汁-----鸡汤,盐,鸡精,老抽,淀粉;

4.炒锅放入油,姜末,炸得的面筋,再放入对好的汁滚好即成。

点评:两者的组合,营养养生。莲藕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