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胖小伙患双肾结石只因喝太多它 -

2016-08-15来源 : 互联网

事情是这样的。20岁的小汪(化名)是高邮一家工厂工人。他身高1米8左右,体重100公斤,前不久突然感到腰部胀痛,而且越来越严重。在家人陪同下,他来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双肾结石并发肾积水。

“两个肾都有结石,其中一个肾里的结石都长满了,形状就像一个鹿角。”**说,“这样年轻的小伙子,肾结石如此严重,令人吃惊。”原来,这是一个嗜碳酸饮料如命的小伙子,每天眼一睁,喝的**口水就是碳酸饮料,除了粥、汤,喝的都是各种碳酸饮料。

因为小伙子是在一家铸造厂上班的,车间的气温都非常高,身上的水分很快就被蒸发,所以需要不停的补充水分。“人家喝白开水、纯净水,他嫌没滋没味,只喝得下碳酸饮料,所以**至少喝个四五瓶。”

半月前,医生为小汪做了经皮肾镜碎石术。“在腰部打一个直径为0.6厘米的切口,再用扩张器扩张,建立一个皮下通道,再用肾镜通过皮肾通道,到肾脏里把结石清理干净。”**介绍,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碳酸盐和维C,长期喝饮料会造成人体钙流失,形成碳酸钙和草酸钙,聚集在肾脏内就形成了结石。

他告诉记者,在泌尿科,结石的发病率很高,除与年龄、性别、遗传、种族等有关系,与后天的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代谢、感染等有关。近些年来,肾结石患者增加不少,其中相当多的是20岁-40岁的年轻人。

**提醒 如何预防肾结石?

每天喝1000到2000毫升白开水

多喝白开水,一个人每天要喝1000到2000毫升的水,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

补充纤维素,多吃一些粗粮,比如米糠,还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控制钙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及各种营养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

多活动,减轻体重,保持体内代谢正常。

常喝碳酸饮料的危害

1、碳酸饮料多饮腐蚀牙齿易结石

27岁小伙,下牙剩下7颗,上牙只剩3颗,连正常成年人的一半都不及,门牙和邻近的牙齿都不见了,只剩下牙龈。他连续五年,天天都喝可乐,每天至少喝一瓶。可乐是导致他牙齿烂掉的主要原因,再加上他的牙齿质地本来就不好,容易损伤,而且生活习惯又不好,喜欢熬夜,刷牙也是应付了事,这一切造成了他的痛苦。

医生指出,少量饮用碳酸饮料没有问题,然而,大量饮用容易造成对牙齿的腐蚀。碳酸饮料中的磷酸、碳酸会与牙釉质产生反应,导致牙釉质脱钙,牙齿矿物质被溶解,牙面变薄,表面变脆弱、碎落,继而出现牙体缺损,牙龈暴露。一旦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齿会产生严重的酸痛感。医学称之为“牙齿酸蚀症”。因而,要尽量减少饮用碳酸饮料,或者改用吸管饮用,*关键的是把握好度,适度饮用,过犹不及,身体健康才是根本。

标签: 双肾结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