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究竟多脏 这实验让你震惊 -

2016-08-13来源 : 互联网

毛巾究竟有多脏,你知道吗?在生活中,毛巾是我们经常使用的生活用品,那么,毛巾多久换一次好呢?洗毛巾需要注意什么呢?毛巾使用常识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毛巾消毒小贴士有哪些呢?赶紧学学吧!

毛巾究竟有多脏?这个实验让你吓一跳

毛巾,每天都会和我们的脸亲密接触,但你用的毛巾干净吗?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人数月甚至一年不换毛巾,有人从未给毛巾消过毒,很多人以为,毛巾每天都会洗,不会很脏。真相是这样吗?通过实验我们了解到,很多人日常使用的毛巾菌落数均多达千万以上。

连日来,记者采访的60多名市民中,大家使用毛巾的习惯大致归为四类:使用一条干毛巾、使用一条湿毛巾、交替使用毛巾、专巾专用。我们采集了四种样本,测试这四种不同的使用习惯下,各类毛巾的菌落数有什么差别。

实验人员

记者、检测机构工作人员。

实验设备

四条毛巾、专业检测设备。

样本一

洗脸洗澡共用的干毛巾

27岁的方先生为方便,洗澡、洗脸都用一条毛巾。方先生说,用完的毛巾会挂在卫生间,保持干燥状态,每隔一阵就会将毛巾放在开水锅里煮15分钟,里面还会加盐。方先生的毛巾用了半年,颜色变暗,摸起来还比较柔软。

样本二

交替使用的干毛巾

32岁的张先生,妻子是医生。张先生有两条毛巾换着用已有两年,每天妻子会将用过的毛巾晾在阳台上,让他用另一条干毛巾。他说,两条毛巾从没**消过毒,因为他和妻子觉得晒过太阳的毛巾就已经达到杀菌的效果了。

样本三

洗脸专用的干毛巾

25岁的王女士有一个专门洗脸用的毛巾。王女士说,她每天用完毛巾都会将其晾起来,等第二天再用时毛巾又是干的。她专门买了小而薄的方巾擦脸,这样毛巾很容易就晾干了。王女士的毛巾已用了3个月。

样本四

常年挂在卫生间的湿毛巾

55岁的严女士,她喜欢用湿毛巾,每次洗脸都会将毛巾沾湿后再用。严女士说,她长期将毛巾放在卫生间里,因为时常要洗,用得费,一般用半年就得换一条。这条毛巾已用了4个月。

实验方法

剪取毛巾样本检测菌落数

记者将这4条毛巾送至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称,检测毛巾细菌菌落结果要一周才能得到。

工作人员说,检测毛巾细菌数的方法为,剪取毛巾放在200毫升的无菌生理盐水中,进行10倍稀释后,将稀释液接种在无菌平皿上,分别用不同的培养剂培养不同的时间,然后得到毛巾的细菌菌落数和真菌菌落数。工作人员将*终的实验结果做出统计。

结果分析,湿毛巾上菌落数*多

从实验结果不难看出,长期放在卫生间里的湿毛巾测出的菌落数*多,其次是未分开使用的干毛巾,使用了两年却交替使用的干毛巾排在第三位,擦脸专用干毛巾菌落数排在*后一名。

工作人员说,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真菌两大类,而传染病就是由这两种病菌引起的,他们的生存条件和湿度、温度都有关,也和毛巾的材质、人的使用习惯以及季节有关。一般来说,春秋冬季真菌长得快,夏季细菌则长得更快。

此次实验的结果可以看出4条毛巾的细菌数和真菌数,但由于样本量不够多,哪种使用习惯下的毛巾更干净,只具备参考价值。虽说实验中,不同使用习惯下的毛巾,“脏”的程度存在差异,但整体而言,这几种毛巾的细菌和真菌数量都很高,总数达到**以上,所以平时定期给毛巾消毒,以减少细菌滋生就很重要。

标签: 毛巾究竟多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