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是哪一天,2016年大寒是几月几号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大寒节气是24个节气中的*后一个节气,这个节气代表着天气的寒冷程度已经达到了全年中为为寒冷的时候,但根据近些年的气象监测其实大寒的气温和小寒的气温相差无几,有时候小寒还会比大寒还要冷。那么,2016年大寒是什么时候呢?一起去看看吧。

一、2016年大寒节气时间2016年大寒时间:公历2016年1月20日23:27:04农历2015年十二月(小)十一。

二、大寒气候特征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为沿海大槽,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便会出现持续低温。

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所以,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少的时段。常年大寒节气,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仅较前期略有增加,华南大部分地区为5~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5毫米。华南冬干,越冬作物的这段时间耗水量较小,农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并不突出。

不过“苦寒勿怨天雨雪,雪来遗到明年麦”。在雨雪**的情况下,不同地区按照不同的耕作习惯和条件,适时浇灌,对小春作物生长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三、大寒三候大寒三侯指鸡乳:孵小鸡。征鸟厉疾: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泽腹坚:在一年的*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且*结实、*厚。

四、大寒习俗小寒之后过15天就是大寒,也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后一个节气。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其间还有一个对于北方人非常重要的日子--腊八,即阴历十二月初八。在这**,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是人们过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食。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