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冬至吃什么

2016-07-27来源 : 互联网

问:上海冬至吃什么?答:上海冬至家家吃汤圆。上海是一座**化的大都市,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但是上海的一些老习俗还是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这也是上海的魅力所在。

上海人在冬至这**习惯吃汤圆,来庆祝冬至的到来。旧时上海人*讲究吃这个了,用糯米粉做成面团,里面包上各种馅料,做好的汤圆用来祭祖以及互赠亲朋。两再摆上新酿的甜米酒,花糕拼成一桌热热的吃。

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意思是说,吃了冬至的汤圆,便又长了一岁。“汤圆”是上海冬至 必备的食品,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因为“圆”有“团圆”、“圆满”之意,以此寄寓对来年合家团圆的祈福。清朝记载,江南人用糯米粉做 成面团,里面包上精肉、豆沙、萝卜丝等。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讲究吃汤团,在冬至的家宴上,除了新酿的甜白酒、新蒸的花糕 外,汤圆是必不可少的节令食物。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上海人冬至日还有吃八宝粥的习惯,这个是听说来的,不知道准确不,不过吃赤豆糯米饭的风俗是有的,但是八宝饭是与赤豆糯米饭不一样的。传说,上 古时候有一位共工氏,他的儿子不学无术,而且作恶多端,后来死于冬至这**,死后还要变成疫鬼来祸害百姓,不过,此鬼*怕赤豆了,于是百姓纷纷在冬至这一 天来煮赤豆饭吃,借以来驱鬼避邪,防灾去病。

上海冬至吃什么?上海人过冬至节除了要吃汤圆、赤豆糯米饭,还要服膏方、喝补酒,外出的人要早点归家,相聚一起共叙天伦亲情。上海人还说,冬至时候晚上要早些回家,因为什么小鬼的会出来活动。知道了上海过冬至的习俗,你可要按照当地的习俗来过这**哦!找一家***,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一方面是为了过节,另一方面还是为了驱寒,毕竟靠海的城市一到冬天还是蛮冷的,尤其是晚上!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