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明节是几月几日,为什么“清明时节雨纷纷”?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世界总是很奇妙,有一些我们都解释不通的现象。*有趣的就是为什么我们一毕业本来破破烂烂的学校就开始装修?想一想是不是觉得好笑又无奈?还有,在清明的时候总是“雨纷纷”,这也是大家的幻觉吗?下面小编来科学地给大家讲解一下清明“雨纷纷”的原因吧。

唐朝诗人杜牧写下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至少说明,从唐朝开始,清明就会下雨。《中国历朝气候变化》一书显示:隋唐年间,中国东部季风区呈现“四湿”夹“三干”的特点,四个湿润期为公元590年到640年、710年到740年、810年到820年、880年到900年。生于803年、卒于852年的杜牧,828年2月在洛阳中进士,走上仕途。可以说,他年轻时处于中国气候相对湿润的时期,可以推测他从小就有更多的机会体验“清明时节雨纷纷”。不过,他做官以后,中国的气候总体变得干燥。

一般而言,清明期间北半球的日照明显增强。此时位于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也加强西伸,西南风开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湿空气输送到我国江南一带。但冬季残留的冷空气仍在“负隅顽抗”,这就造成了冷暖空气交汇,产生降水。

“有句谚语说,三月三,九月九,无事不往江边走。就是说清明这个时候风大,还有冷空气。”省气象**表示,清明雨主要是冷暖气流交汇形成的。此外,清明降水多以连续性降水为主,因此细雨蒙蒙,也就成了大部分城市4月特有的天气现象。

关于“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现象,也有人总结出了三点原因:其一因为冬去春来的时候,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其二是在春天,低气压非常多。低气压里的云走得很快,风很大,雨很急。每当低气压经过一次,就会出现阴沉、多雨的天气。其三,清明前后,地球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结成毛毛雨。由于这些原因,因此清明时节下雨的天气特别多。

小结:“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原因应该从气象上来解释,冷暖空气交汇、大气层里的水汽多,就容易导致下雨。只要地球环境不发生太大的变化,这个现象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