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人冬至吃什么?舟山人冬至食俗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有很多的传统节日,这些是老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人们会认真的去对待,有很多的习俗和讲究,为节日增加了气氛。每到一个传统节日,都会很多的事物出现,这是小编*喜欢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舟山人冬至吃什么吧。

舟山位于浙江省,是两个群岛组成的城市,受到我国因地制宜的传统思想。舟山文化离不开渔业离不开海洋,有着“中国海鲜之都”的美称。受当地文化的影响在寒冷的节日冬至节的饮食风俗是否也和海鲜离不开吗?

冬至吃汤圆,所以汤圆成为冬至的“代言人”。汤圆,我们舟山也叫汤果、汤团,其实按照老舟山的习俗,冬至日早上要吃一碗甜甜的汤果,“吃了汤果大一岁。”吃完之后表示过了一年,长大一岁。

舟山的猪油汤团是传统名点,以精白水磨糯米粉为皮,用猪油、白糖、黑芝麻粉为馅,汤圆皮薄而滑,白如羊脂,油光发亮,滑润味美。采用吊浆技法,将糯米制成不干不粘的水磨粉;再将黑芝麻熟研末,加入猪板油丁、白糖等拌成馅心;以水磨粉为皮坯,包入馅心搓圆,置沸水锅内煮熟后,撒上少量白糖、桂花和红绿丝即成。特点是,色白发光,糯而不粘,皮滑馅润,滋味香甜。

还有吃圆子羹,圆子羹和汤圆属于同一系列。圆子跟汤团类似,但个头比汤圆要小,里面没有馅,取“团圆”、“圆满”的意思,常见的做法是酒酿圆子。以前做圆子的原料是芦稷粉。后来芦稷粉改为糯米粉,也有人会加番薯粒,做成番薯汤果。“番”和“翻”谐音,寓意着吃了番薯,就把之前的霉运全部“翻”过去。**碗圆子羹要先供灶神,再全家一起吃。

赤豆粥也是冬至美食,赤豆粥甜而不腻,稀而不薄,极为爽口,深受喜爱。舟山老话“大头菜烤年糕,年年高”。年糕寓意年年高升,霉运翻过了,自然就要年年高升了。舟山又有老话叫“大头菜烤年糕,烘烘响”,就是说明年能够红红**,热热闹闹!。

冬至正时辰,抛掷萝卜至屋瓦上,经雨淋日晒成干后,收集挂壁上,俗称“冬至萝卜”,说可*痢疾。以上习俗多已不行,但冬至后民间仍视为吃补药、服补品的进补季节。在冬至这**,*好不要跟其他人吵架,也不要摔破东西,家中的长辈还会嘱咐小孩子不要哭闹,寓意平平安安。

总结:冬至的时候,家里一般都会煮汤圆,先拿去祭祀,然后一家人一起享用,大人就跟小孩子说,吃了汤圆就又长一岁了,要更加的懂事才行。小编小时候只顾着吃,说什么都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