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冬至习俗:十大习俗你知道多少?

2016-07-25来源 : 互联网

冬至是中国很重要的一个节气,其他的节气比如夏至、秋分我们可能会忽略,但是冬至**不会。因为在这**,家里都会煮一锅滋补的菜,来给我们补身体。南京,在大家印象里应该是风情满满的城市,它有着很深的历史底蕴,同时又具备现代城市的特点,是一座非常吸引人的城市。南京冬至的习俗有哪些大家了解过吗?南京冬至有**习俗,下面一起看看分别是什么吧。

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有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冬至的活动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早订出的一个。历史上的今天,奠都南京的朝廷要举行大典祭祀天地、祖先,文臣武将还要进表、朝贺,百官之间也要彼此拜贺,馈赠礼物。老百姓则要祭祀祖先,亲友间相互贺节、互赠食物等。冬至风俗历久不衰,明初以来南京百姓冬至吃豆腐的食俗,相传还与朱元璋有关。

一、祭祖有这样一种**,因为这**是全年当中白天*短,黑夜*长的,所以阳气比较弱,相当于阴间防风了,需要祭祖啦烧点纸*给先人花花。

二、青菜豆腐南京人要吃青菜豆腐,冬天干燥,南京地气湿热,老南京有俗语叫青菜豆腐保平安的**。

三、葱煎豆腐老南京一般断葱为寸,与豆腐同煎之,取从容与富余意也。

四、冬至进九一九一只鸡随着进冬至,需要进步了,南京这边开始用鸡进补,曾有一种**,讲南方多数情况下是鸭,北方多数情况下吃鸡,因为南方湿热,鸭子乃凉性食物,而北方凉寒,鸡乃暖性以鸡御凉寒。南京进九之后,开始吃鸡这种暖性食物进补,一直吃到九九结束。

五、糯米豆沙团表示团团圆圆,甜甜蜜蜜。

六、数九开始数九,南京有民谚:一九如九,作活添一绺(指女红);二九一十八,河里冻死鸭,三九四九,迎风插柳;五九四十五,穷汉街前舞;六九五十四,蔷薇发嫩茨;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担,八九七十二,行人拿纸扇;九九八十一,穷汉受罪毕。才得伸脚眠,蚊虫龁蚤出。“民间有干净冬至邋遢年的**法。”这也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气候经验。但是在现在**的气候天气下能否屡试不爽,还要拭目以待。

七、绘消寒图于冬至的那天,绘梅花一副,花凡八十一瓣,每天以朱砂涂一瓣,九画而毕以纪历,称之为九九消寒图。

八、消寒会以前,南京的文人,有消寒会,会凡九人,九日一集,迭为宾主。馔无珍馐,但取家常,而各斗新奇,不为同样。岁晚务闲,把酒论文,分题赌韵,盖讌集之近雅者。

九、冬蔬在南京,冬天的蔬菜,出于天然,非北方所谓洞子货也。如瓢儿菜,与冬笋同煮,厥味至美。钟山白芹,尤为特产,至冬始生,白若截玉,移地中之弗良也。韭芽黄,如融蜡,以阔叶者为良。至于野蔬,常年弗绝,入冬较肥腴耳。

十、冬至打灶不忌南京谚语讲:冬至打灶不忌。按《管子》有云:冬至之日始,数六十四日,冬尽春始,民钻燧谨灶泄,所以寿人也。

小结: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这座城市有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冬至的消寒会、绘消寒图在别的地区是很少见的。冬至的时候南京还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而且这些食物还都很精致呢。

标签: 南京冬至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