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小寒吃什么御寒?贵州小寒吃羊肉粉的原因

2016-07-24来源 : 互联网

每年要开始进入到一年中*寒冷的时候,我们的小寒就来报道了,这个时候天气寒冷只不过还不是大冷,很多地区的降雨量开始逐渐的变多,甚至有下雪的踪迹,道路结冰也有可能是会见到的,在贵州的朋友在小寒的时候都会吃羊肉粉御寒,那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贵州小寒吃羊肉粉的原因其一,羊肉粉所选羊为贵州思南县一带产的矮脚山羊,这一带山羊肉质细嫩,腥臊味少;羊都是当天宰杀剥皮,不用水洗就可放入锅,小*慢炖;不管锅有多大,一次都不会放入许多羊肉,而是一次又一次、源源不断地添加新鲜羊肉,这样,羊肉汤就清而不浊,鲜而不腥,并一直**汤的鲜美。煮熟的羊肉,夹出来把其弄干,切成薄片,吃时加在粉里就可以了……

其二,吃羊肉粉,辣椒至关重要。遵义郊外有一镇,唤作虾子镇,这里的辣椒鲜美、劲道足。过去遵义人吃羊肉粉,用炭*把辣椒虾子镇的辣椒烤糊,吃的时候用手搓成糊辣椒面,撒在粉上,即可食用;现在没有如此麻烦了,***的羊肉粉馆,都有*到的制作油辣椒的秘诀,***的羊肉粉馆制作的油辣椒,味道各有千秋,但都一点相同,都是用虾子镇的辣椒制作的。

小寒御寒知识肥甘厚味多食伤身一般说来,青年人机体代谢旺盛,所需蛋白质和热量较老年人多,而热量主要来源于碳水化合物、脂肪。碳水化合物主要来源于粮食之中,故青年人应**足够的饭量,注意粗细粮的比例搭配,并摄入适量的脂肪,在选用**进补时应考虑这一因素。但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特点,往往有些人因过食肥甘厚味、辛辣之品而招来不速之客??“青春痘”,它给年轻人带来无尽的烦恼。

御寒保暖*宜温补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乌、枸杞、当归等;食补要根据阴阳气血的偏盛偏衰,结合食物之性来选择羊肉、狗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对体质偏热、偏实、易上*者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

大米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种传统主食,有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之功效,*适合在冬天的时候食用。大米的性味甘平,煮成粥来喝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因此,冬季养生粥绝少不了它。

小寒御寒美食红薯粥《**纲目》中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能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当代《中华**》说其:“味甘,性平。归脾、肾经。”“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红薯配上小米煮成的粥甘甜味美,喝过之后还有回香。二者的组合更是堪称经典,对消化不好和想要减肥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牛肉粥牛肉性温和,同羊肉一起被称为冬季滋补的绝佳肉类。牛肉煮成的粥营养价值高,口味*特,可以补脾胃,并且能够强健筋骨。*重要的是能够迅速使身体产生热量。

山药粥书中说山药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临床上常用*脾胃虚弱、泄泻、肺虚痰嗽久咳之症。而且还有降低血糖,延年益寿等功效,因此是非常棒的滋补佳品。而且以煮粥的形式来食用山药一点也不会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可以起到冬季养生滋补的功效。

冬季到来的时候是大家爱感冒的时候,皮肤也会变得很干燥,这个时候不吃一些御寒养生的东西怎么行呢?想要了解更多的冬季养生吃什么美食比较好,可以关注我们网站额。

标签: 节气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