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处暑白露不露身的意思

2016-07-22来源 : 互联网

有多少人能完整的念出二十四节气,又有多少人能**了解处暑这个节气?还有那一句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的意思。 在这个炎炎夏日之中,这节气的出现自然有它的道理,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研究下这个节气吧。

白露节气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霜气渐渐的重了,清晨的露水,会在树叶上、花瓣上、草地上凝结成一颗颗白净晶莹的小水滴,所以叫做“白露”。白露身不露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阴气逐渐加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要添衣服了。也有老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露体,以免着凉。老话说:“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寒露节气一过,北方冷空气会不断入侵,出现“一场秋雨一场寒”,即每降一次雨,气温就下降-些,已经进入晚秋,老话说:“白露白茫茫,寒露添衣裳”,“病从口入,寒从脚起”。应注重足部保暖,所以要“寒露脚不露”。老话说:“夏不睡石,秋不睡板”是指夏天不能睡在石头上,秋天睡觉板上要垫褥子了,都是告诉? ,人们预防睡觉时受寒。《黄帝内经》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意思是说在秋季的三个月里作息时间要如同鸡一样,睡早起。进入秋季“早卧”以顺应**的收藏,调养阳气之收敛。“早起”则顺应阳气的舒张,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这样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秋季养生的**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总结:二十四节气是我**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必要去了解它,学习它,传承它。

标签: 解析处暑白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