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最不靠谱的夏季驱蚊方法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夏天,除了吃西瓜、吹空调的美好记忆,还有不得不提的“人蚊大战”。尤其盛夏时节,蚊子出没,扰人又吸血。

网上流传不少驱蚊偏方,用驱蚊草驱蚊、维生素B1驱蚊、吃碱性蔬菜驱蚊……这些真的靠谱吗?**为你盘点关于防蚊的种种谣言,并逐一粉碎。

受访**: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教授 赖梅生

谣言1一滴香油能驱蚊

*近,朋友圈不断有人分享“防蚊妙招”:“一滴香油(芝麻油,简称“麻油”)滴在手上,两只手抹一下,拍打在宝宝手和脚上。*后手上没油了,但还有香油的味道,再轻拍一下宝宝的脸。爬山下来,蚊子都躲得远远的”。

事实上,并没有科学依据证实香油能驱蚊。油性的东西都会产生油膜,相当于皮肤上产生了一层物理阻隔,蚊子不容易叮上。但时间一长,油腻感消逝 了,保护膜就会消逝 。所以,香油本身不能驱蚊,而油膜驱蚊的效果非常有限。更何况,油性液体涂在身上很不舒服,得不偿失。

谣言2一喷驱蚊花露水等于喷农药

有传言说,“驱蚊花露水中含农药避蚊胺成分,喷花露水就是往身上喷农药”。

避蚊胺(DEET)确实是美国农业部开发研制的农药,用于驱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不过,抛开剂量谈毒性不科学。只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正确涂抹,就是安全的。

美国儿科医师协会认为,两个月以上的宝宝就可以使用避蚊胺含量在30%以下的产品。而超市里卖的绝大多数驱蚊花露水中避蚊胺的含量都低于30%。此外,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柠檬桉叶油、伊默宁(也叫驱蚊酯)、氯菊酯等都是较为安全的驱蚊化学品。

需要提醒的是,驱蚊液只可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上,不能直接喷到脸上,不能接触伤口、眼和嘴,耳朵部位也要少用。给儿童使用时,应喷在大人手上,再涂抹到孩子身上。

谣言3一蚊子偏爱某种血型

关于什么血型更招蚊子,说法五花八门,有人说是O型,还有人认为是B型。

其实,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

蚊子寻找目标*重要的线索是二氧化碳,而且是二氧化碳的气流。通过辨别气流方向,蚊子才能锁定目标。所以,喘气较粗的胖人和爱运动的人容易招蚊子,平时要注意防蚊。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