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花坝:一个贫困户的“甜蜜”创业

2016-07-21来源 : 互联网

重庆綦江花坝:一个贫困户的“甜蜜”创业

7月19日晨,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1社,空中飘着细雨,村民阳华忠来到自家蜂箱前,仔细查看着。

前夜一场大雨,让他有些担心。“还好,蜂箱都没问题。”阳华忠说。

一年多前,万隆村以“花”为媒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在外打工的阳华忠嗅到商机,回乡经营起了农家乐。

此外,和其他村民在**帮扶下养山羊、香猪不同,阳华忠另辟蹊径开始了中蜂养殖。如今,阳华忠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有了自己的商标品牌,开启了一次“甜蜜”的创业。

万隆花坝 点亮了贫困户的脱贫灵感

“前几天温度高,这两天又阴雨绵绵,5号箱的蜂巢上出现巢虫……”

阳华忠边说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这样的笔记本,阳华忠已经写满了两本。蜂箱、蜂巢出现异样,如何提高中蜂繁殖,无数的问题他都记录在案。

雨下得小了些。阳华忠轻轻取下蜂箱上的石块,娴熟地将蜂巢架子抽出一点,再稳稳放回去,操作得十分专业。

看**部25个蜂箱,已是十点半了。但阳华忠还有一项工作没做——喝杯蜂蜜酒。这个习惯他坚持了大半年了。去年10月,收获**批蜂蜜后,阳华忠用蜂巢泡了一坛蜂蜜酒。

端着蜂蜜酒,阳华忠看着院坝旁的养蜂地。25个蜂箱顺着坡地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旁边是一排金灿灿的向日葵,蜂箱四周满是盛开的格桑花,煞是好看。阳华忠说,“蜂蜜酒养生,喝得我心里甜。”

时光倒退两年,那时的阳华忠,心里却没这么“甜”。

阳华忠说,他前几年在贵州打工,从事煤矿运输,一个月工资三千多元,要养活一家六口,很是费力。

刚回乡时,阳华忠想,万隆村的蜜源植物种类有数百种,非常适合中蜂生长和繁育,加上花坝景区、鲜花小镇的打造,养蜂或许是一条出路。

去年,阳华忠陆续养了25箱蜜蜂,产蜜500斤,以每斤150元的价*对外销售,*了近8万元。而花坝旅游度假区的开园,去年暑假也给阳华忠的农家乐带来了3万元的收入。

“现在脱贫了,**了,修房子借的*也还清了,更重要是能和家人在一起,这样的日子别提有多高兴了。”阳华忠说。

傍晚,阳华忠一家人坐在院坝的梨树下吃着晚餐,在阳华忠眼里,其乐融融才是一家人本来的样子。

蜂群叛逃 门外汉善学变成养蜂**

7月20日清早,下了两天的雨终于停了下来,阳光洒在花坝的草原上。

阳华忠起了个大早,今天他要清扫蜂箱、给5号蜂巢去巢虫、取9号蜂箱的蜜。

“养蜂就是看天气吃饭,今天天气好,适合取蜜。”阳华忠穿上防蜂衣,来到9号蜂箱前,他小心翼翼将蜂巢取出,对着太阳照了照,蜂蜜显得晶莹剔透。

取蜜是个细活儿。阳华忠用猪毛做的蜂扫轻轻扫去蜂巢上蜂蜜幼虫,然后再拾起一把两面非常光滑的长刀,娴熟地从上到下平稳一削,掀起了一层薄薄的蜂蜡。这时,甜甜的蜂蜜便露了出来。

阳华忠的养蜂事业,也并非一开始就这么“甜”。

去年3月,阳华忠买来了一套格子箱,又照着自己制作了9个蜂箱,开始养蜂。5月时,阳华忠在检查蜂箱时,发现几个蜂箱出现了大量巢虫,其中两箱的蜜蜂出现逃群,损失近四千元。

正在他无助时,村干部请来了养殖技术人员,查看他家养蜂的情况。“原来是我做的蜂箱巢门大了,让其他生物有了进入的机会。”于是,阳华忠又改造了箱体,蜂蜜产量又上来了。经过蜜蜂逃群事件后,阳华忠没事就上网学习养蜂的技术。如今,他已成了村里的养蜂达人,农户还邀请他去家里讲课。

注册商标 养蜂人还有更甜蜜的梦想

在万隆村,阳华忠的创业故事让不少人都啧啧称赞。*让村民们觉得厉害的是,他将“万隆花坝”四个字注册了商标。

养蜂事业刚刚起步的阳华忠就想到了为蜂蜜注册一个属于自己的商标。“以前在外打工,看到城里人对品牌特别重视,所以我想先给自己的产品取个响亮的名字,让我的蜂蜜也能走出小镇。”今年1月,到綦江区工商部门注册了“万隆花坝”的商标,商标范围涉及30余个项目。

商标,只是阳华忠脱贫创业的**步。“现在农村政策好,或许我可以搞一个专业养蜂厂。”一年多来,这个“甜蜜”的创业梦,一直在阳华忠心中不停生长。

阳华忠说,他计划在今年底将蜂箱数量扩大至50个。他算了一笔账,50个蜂箱一年能产1000斤蜂蜜,按150元一斤计算,可收入15万元,再加上蜂蜜酒、蜂王浆等附加产品,一年的利润保守估计有12万元。

“村里还要组织我们学习网上销售,下一步我也打算开个网店,让全国人民都吃上花坝的蜂蜜。”阳华忠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