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闷热的梅雨季 多吃这些食物-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扬子晚报网7月7日讯(通讯员 冯瑶 孙子凯 颜英杰 记者 胡林)连日的暴雨给南京市民带来了不少的困扰,除了出行受到影响外,阴雨连绵不断,气侯潮湿闷热,还很容易影响人体的健康。原本是冬春季节高发的哮喘、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却成了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的“常客”,病人一下子多了很多。

慢性肺病反季节客串,两大原因作怪

近来慢性肺病患者增多主要有两大原因导致,一是气压低:梅雨季节风雨无常、气温多变,尤其是天气闷热、湿度增大,往往气压较低,致使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一些患有慢阻肺等慢性肺病的患者就会感到胸闷、呼吸艰难加重,继而导致发病。二是霉菌多:此时闷热多湿的气候,非常适宜各种霉菌的生长生殖。霉菌不仅损坏衣物用品、污染食物,还会感染人体、导致过敏,引起一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等,对健康有相当大的威胁。

除了以上两大原因外,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孙子凯主任中医师还从中医角度对梅雨季节为何多发呼吸系统疾病作了分析: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容易阻滞人体气机,损伤人之阳气,若湿阻胸膈,气机不畅则可胸闷气短,呼吸艰难;湿困脾胃,气机阻滞,则脘痞腹胀,**不爽,舌苔厚腻;如湿邪袭表,可见周身困重,四肢倦怠,头重如裹。

“慢脾气”的梅雨疾病,得用慢办法*

孙主任介绍说,梅雨季节复发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一般都跟连绵的阴雨一样,发病缓慢,且拖拖沓沓不易医*。正所谓“湿为阴邪,非温不化”,此时对于该类疾病的*疗,中医综合手段调理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对病人的疾病辨证分析后,孙主任一般会采纳苍术、厚朴、陈皮等芳香化湿或者温燥化湿的**。

此外,此时又是“冬病夏*”温阳、祛湿、拔寒的*佳季节,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大多脾胃虚弱、阳气不足,如果在内服**的同时进行穴位敷贴,以鼓励正气,驱散体内阴寒,往往能达到调节脏腑功能、**机体阴阳平衡、增加抗病能力的目的。

熟记这5点,谨防慢性疾病复发

孙主任表示,注意以下5点,能够防止慢性疾病复发:1、**足够的睡眠和充足的歇息,防止过度劳累;2、适时增减衣物,主动适应阴雨天气变化;3、饮食以清淡为宜,多食蔬菜及豆制品,少吃脂肪和动物蛋白质,忌食油腻、生冷、辛辣之品;4、生活以及工作环境尽量保持通风、干燥;5、晨起可做适量运动与锻炼,如呼吸**操或者太极拳等,多做深呼吸,以增加肺活量,提高机体对闷热环境的适应能力。

多吃这些食物,避免身体发霉

在饮食上,孙主任建议要多吃以下食物:

薏仁:薏仁健脾除湿当*选。中医食疗记载,薏仁性凉、味甘淡,有健脾除湿作用,可*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风湿痹痛;有补肺利尿作用,可美容护肤、*扁平疣等功效。

绿豆:绿豆皮里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还有生物碱、豆固醇以及大量的膳食纤维,常吃绿豆能清热解毒,缓解中暑。

冬瓜:冬瓜味甘性凉,一身都是宝,是瓜蔬中**不含脂肪的蔬菜,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下气消疲、润肺生津等功效,对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肾脏病以及浮肿病人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蚕豆:蚕豆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钙、钾、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有增强记忆、益气健脾、利湿消肿等功效,特殊适合暑热和湿气重的夏季食用。

丝瓜:丝瓜一身是宝,嫩的丝瓜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丝瓜子可以清热利水,通便驱虫;根可以活血通络,清热解毒;丝瓜络通经活络,解毒消肿;花清热解毒,化痰止咳。

鲫鱼: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标签: 生活百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