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娃谁带? 如何让孩子快快乐乐过暑假

2016-07-19来源 : 互联网

7月13日,本报报道了陕西民间登顶珠峰第一人蒲伟怀揣100元,带着8岁儿子豆哥走兰州的消息引起热议。蒲伟表示,父子俩一起经历,一起成长,体验生活的种种酸甜苦辣,这段特殊的“旅程”也终将给孩子留下一个深刻的暑期记忆。

这位父亲的行为,看上去有些大胆。但比起暑期让孩子在家看电视、打游戏等,这样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当然,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这样的条件和决心,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暑假已至,孩子们迎来了一段“快乐的时光”,但家长们也开始各种“头大”。

就在7月13日早上,西安北二环光明路立交桥下,一名6岁女童被轿车撞伤,病情严重的新闻也牵挂着人们的心。这也引发人们对儿童暑期安全话题的再度聚焦和思考。如何让孩子快乐安全地度过暑假,值得我们一起来关注和探讨。即日起,本报针对儿童暑期生活进行调查。今天,我们先从孩子暑期谁来带的问题说起……

暑假到了,孩子离开校园,迎来自由自在的假期生活。孩子高兴,而家长发愁了:该把孩子交给谁?工作忙,孩子又没人照顾,这是个大问题。把孩子送去兴趣班,假期又变成了上学,关键是还要接送,真是头疼啊。不少家长夫妻俩上班,双方老人不在身边,把孩子送回老家又不忍心,请个短期保姆,也不放心。这个暑假,孩子谁来带,真令人纠结。

受访人:王女士

无奈带着两个儿子去上班

暑假刚来,王女士第一次带着7岁的大儿子和3岁的小儿子一起去上班,可等她到了工作的地方,竟然发现,还有一名同事也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一起来上班。大家互相看着,发愁得直叹气摇头,连连说:“没办法。”

和很多人工作环境不同的是,王培在公园南路一商场内的游乐场上班,除了周六周日工作比较忙外,周内来游乐场玩的孩子相对较少。“两个孩子没地方去,只好带过来了。”王培说,游乐场的工作时间也比较特殊,上班时间基本是从中午开始。她上班的时候,两个儿子就在游乐场里面玩,她就在一旁工作。老板人也很好,知道她和另外一名同事都带孩子来上班,也从来没有说过什么。

“游乐场原本就是孩子玩耍的小天地,他们很喜欢在这里玩,玩一整天没问题,很少会打扰我的工作。”王培说,大儿子开学上二年级,小儿子刚上幼儿园。玩的时候,哥哥常带着弟弟一起玩,跟个小大人一样,很懂事,这也让她比较省心。现在,两个儿子已经变成王培的小跟班,王培上班、带孩子两不误。“我们的工作条件相对来说,比较适合带孩子来上班,但也不能天天带过来。游乐场忙的时候,尽量想办法,都不带孩子们过来了。这方面,大家还是很自觉的。”王培说。

受访人:李女士

7月孩子上补习班 8月休假带孩子

并不是人人都能像王培那样可以带着孩子上班。家住友谊西路的李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每天按时按点上下班,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不能把孩子带到单位。李女士的父母远在山东老家,婆婆过世较早,公公一个人在长安老家。

暑假来了,李女士和爱人都要上班。她父母年纪大了,又长期生活在农村,来了各种不习惯,根本没法带孩子。“孩子开学就上三年级,放在家里也是没人带,干脆给她报了两个补习班,上午语文,下午数学,7月份上一整月。”李女士说,其实她也不想孩子那么辛苦,从学校刚放假,又到补习班去上课。但是,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就这样,还只能选离单位近的补习学校,方便中午抽空接孩子吃饭。

“等7月份孩子上完课了,我和爱人准备前后休年假,轮流在家带孩子,这样整个暑假就熬过去了。”李女士说。

受访人:张先生

让孩子回老家过暑假

说起暑假带孩子这事,张先生更是头疼。他说,原本儿子所在的幼儿园7月份放假,因为幼儿园搞基建,提前到6月30日放假了。他和爱人都要上班,两人便把远在河南老家的父母请了过来。父母来了以后,提出想把孙子带回老家,还保证一定带好孩子,让小两口尽管放心。

张先生说,母亲有这样的想法也很正常,在西安生活,周围的一切都不熟悉,带孩子也不顺手,回老家带孩子可能更轻松一些。但把孩子带走,他和爱人始终不放心。“老家的房子就在大马路边,比较危险。另外,父亲也没有退休,我妈在家做饭,孩子万一摸电、跑出去,咋办?”张先生说,还没等考虑好,家里就 “出事”了。母亲身体不舒服,带着家里的小狗出门买药,没想到,小狗没拴绳被车轧死了。老人一见这情况,慌了神,心里又自责又担心。回到家,她更不敢给儿媳妇提带孙子回老家的话了。

“后来,我们看了几家托管班和兴趣班,没找到合适的。考虑到父母的感受,最终也没给孩子报名。”张先生说,这几天,他和爱人每天下班回家,便商量孩子回老家过暑假的事,两人一方面不放心,一方面舍不得,经过近半个月的思想斗争,终于放下心里的负担,为孩子和父母买了回老家的火车票。

市民声音

孩子谁来带 听听大家有啥好点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孩子们放暑假,对于上班族来说,孩子怎么办?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不少年轻父母选择求助于老人,然而老人的教育方式又会让他们放心不下,两代人甚至会产生分歧。对于暑假期间,孩子谁来带,怎么带,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任女士说,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是福气。老人带孩子比年轻人有耐心,孩子吃喝问题,老人也比较操心。她儿子就是奶奶一手带大,虽然老人某些生活习惯也不太好,但也不算啥事。老人带孩子也很辛苦,互相理解最重要。

袁先生说,他给女儿报了暑期班,价格贵了一点,但花点钱解决了家人后顾之忧。在幼儿园里,有别的小朋友陪伴,一起玩也尽兴。她和爱人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去海洋馆、动物园、游乐场。把周末变成假期,也算弥补孩子的假期了。

白女士说,她的孩子开学上三年级,她为女儿安排了美术班和舞蹈班,另外,还找了一家托管班。“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让孩子去托管班是最好的选择。省心,也不操太多心。”她说,这样一来,暑期孩子放松的同时,也不耽误学习。

刘女士说,孩子才3岁多。她和爱人工作忙,没时间。姥姥和奶奶带着孩子到外地避暑去了,虽然心里也很舍不得,但也能“解脱”一段时间,下班回家用手机再跟孩子视频聊天。

也有市民建议,孩子可以参加一些夏令营,既增长见识,又锻炼身体和毅力。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旅游性质的夏令营不适合低龄孩子。对生活自理能力和毅力要求较高,三年级以上孩子比较合适。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