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古墓石塔失窃 重庆警方破案找回来了

2016-07-18来源 : 互联网

四川一古墓石塔失窃 重庆警方破案找回来了

前几天,当得知失窃两年的一对石塔被重庆梁平警方找回时,四川宣汉的胡大爷长舒了一口气。作为自家祖上墓地的看守者,他这两年来一直都在设法寻找被窃的石塔——在胡大爷看来,它们如同“镇宅石狮”一般珍贵。

民国古墓石塔不翼而飞

2014年清明节,年近七旬的胡大爷如同往年一样,带着全家人来到位于宣汉的自家祖上墓地扫墓。在很早以前,当地民间就对修墓特别重视,也成为了一种风俗。家家户户祖上墓地都修得大气精致,其中又以胡大爷家祖上的墓地为最。不过这一年,胡大爷发现祖上墓地前的两个大约两米高的石塔不见了。

“这个墓地里埋的是我的祖祖(爷爷的父母)那一辈。”胡大爷介绍,这座墓地落成于民国元年(1912年),当时有几十个人建造,足足用了三年时间。由于墓地已有百年历史,当地相关部门多次向胡大爷了解情况,并赴现场考察,认为该墓地已经具有文物价值。

“我们就是想守好祖上的墓地,也没有去在乎那些。”胡大爷说,全家人年复一年上坟、扫墓、守护墓地。可石塔在自己这一辈的守护中丢失,成为这位传统老人的一个心病。胡大爷只好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在押人员检举出盗墓案

石塔究竟是什么时候不见的?相关线索严重缺失,案件侦办也陷入了困境。

今年3月,100多公里外的重庆梁平,案件出现了转机。当地公安局看守所在对在押人员进行日常思想教育帮助时,在押人员刘某反映梁平有一个名叫陈某的文物贩子,2014年时去四川宣汉盗窃了一对文物石塔。“有人出价8万元他都没卖,估计价值很高。”

得知情况后,梁平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前期调查。陈某居住在梁平县城里,长期从事文物收购贩卖工作。而在文物圈里,陈某的口碑并不好。不少知情人告诉民警,陈某在收购文物上不择手段,能买的就用钱解决,买不到的甚至会采取不法手段。

远赴四川宣汉进行调查时,梁平警方也从宣汉警方那里获悉,确实在2014年接到了石塔被盗的案子。“结合多方面调查与分析研判,我们高度怀疑陈某就是盗窃者”,民警说。

雇用8人搬走百余公斤石塔

经过专案组研判决定,梁平警方开始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实施抓捕。今年3月18日,民警掌握到陈某的行动轨迹,在陈某住处附近将他当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在四川宣汉盗窃石塔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庆幸的是,这对石塔并没有被陈某转手,而是藏在他丈母娘家中。

5月底,该案九名嫌疑人全部到案。经重庆文物部门鉴定,失窃的这对石塔为“六棱五重檐人物浮雕石刻墓塔”,属于一般文物,价值在人民币10万-12万元之间。

2014年,四川当地一个文物贩子告诉陈某,四川宣汉一民国古墓有一对石塔,意图两人合伙做成“生意”。不过利欲熏心的陈某只想着独吞,便招募司机和搬运工,驾乘货车星夜赶赴宣汉。不过第一次因为当地下雨,货车陷入淤泥中,他们不得不放弃作案。不甘心的陈某后来又组织1名司机、7名搬运工,以每人500元的报酬再去盗墓。众人将古墓石塔连夜搬到公路上后,通过货车运回梁平陈某家中,待价而沽。

7月5日,经过胡大爷确认,这起盗窃文物案成功破获。梁平警方告诉记者,待案件全部办理结束,作为证据的石塔便会交还给胡大爷。四川宣汉当地相关部门也已经对该古墓采取保护措施以确保文物安全。

标签: 古墓石塔失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