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中的秘密:教你识别轮胎花纹的奥秘

2016-07-01来源 : 互联网

轮胎花纹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胎面与路面间的磨擦力,以防止车轮打滑,这与鞋底花纹的作用如出一辙。它提高了胎面接地弹性,在胎面和路面间切向力(如驱动力、制动力和横向力)的作用下,花纹块能产生较大的切向弹性变形。切向力增加,切向变形随之增大,接触面的“磨擦作用”也就随之增强,进而抑制了胎面与路面打滑或打滑趋势。有研究表明,产生胎面和路面间磨擦力的因素还包括有这两面间的粘着作用,分子引力作用以及路面小尺雨微凸体对胎面貌一新微切削作用等,但起主要作用的仍是花纹块的弹性变形。

花纹的作用

轮胎花纹主要由花纹沟、花纹块及节距等构成。其主要作用就是增加胎面与路面间的磨擦力,以防止车轮打滑(这与鞋底部花纹的原理是一样的)。轮胎花纹具有提高胎面接地弹性的性能,在胎面和路面间切向力(如驱动力、制动力)和横向力的作用下,花纹块能相应产生较大的切向弹性变形。切向力增加,轮胎的切向变形随之增大,接触面的“磨擦作用”也就随之增强,进而阻止了胎面与路面间的打滑或打滑趋势。这种性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无花纹(光胎面)轮胎易打滑的弊病,保障轮胎与路面间磨擦性能,使动力性、制动性、转向操纵性和行驶稳定性正常发挥。

但是稍微细心的车主就会发现,轮胎花纹型式五花百门。到底如何区分呢?据权威认识分析:轮胎的花纹看似很多,但根据类型,主要分为3种:普通花纹、越野花纹和混合花纹。

普通花纹

普通花纹适合于在硬路面上使用。它分为横向花纹、纵向花纹和纵横混合花纹。

a)横向花纹

这种花纹的特点是胎面横向连续,纵向断开,因而胎面横向刚度大,而纵向刚度小。故轮胎抗滑能力呈现出纵强而横弱,汽车以较高速度转向时,容易侧滑;轮胎滚动阻力也比较大,胎面磨损比较严重。这种型式花纹适合于在一般硬路面上、牵引力比较大的中型或重型货车使用。

b)纵向花纹

这种花纹共同特点是胎面纵向连续,横向断开,因而胎面纵向刚度大,而横向刚度小,轮胎抗滑能力呈现出横强而纵弱的特征。这种花纹轮胎的滚动阻力较小,散热性能好,但花纹沟槽易被嵌入碎石子儿。综合来看,这种型式花纹适合在比较清洁、良好的硬路面(如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上行驶。例如,轿车、轻、微型货车等多选择这种胎纹。

c)纵横混合花纹

这种花纹介于纵向花纹和横向花纹之间。在胎面中部一般具有曲折形的纵向花纹,而在接近胎肩的两边则设计有横向花纹。这样一来,胎面的纵横方向抗滑能力比较好。因此这种型式花纹的轮胎适应能力强,应用范围广泛,它既适用于不同的硬路面,也适宜安装于轿车和货车。

越野花纹

越野花纹的共同特点是花纹沟槽宽而深,花纹块接地面积比较小(约40%~60%)。在松软路面上行驶时,一部分土壤将被嵌入花纹沟槽之中,必须将嵌入花纹沟槽的这一部分土壤剪切之后,轮胎才有可能出现打滑。据测试:在泥泞路上,同一车型的车辆使用越野花纹的牵引力可达普通花纹的1.5倍。

越野花纹分为无向和有向花纹两种。有向花纹使用时具有方向性。越野花纹轮胎适合于在崎岖不平的道路、松软土路和无路地区使用。由于花纹块的接触压力大,滚动阻力大,故不适合在良好硬路面上长时间行驶。否则,将加重轮胎磨损,增加燃油消耗,汽车行驶振动也比较厉害。

混合花纹

混合花纹是普通花纹和越野花纹之间的一种过渡性花纹。其特点是胎面中部具有方向各异或以纵向为主的窄花纹沟槽,而在两侧则以方向各异或以横向为主的宽花纹沟槽。这样的花纹搭配使混合花纹的综合性能好,适应能力强。它既适应于良好的硬路面,也适应于碎石路面、雪泥路面和松软路面,附着性能优于普通花纹,但耐磨性能稍逊。目前,一些货车和四轮驱动的乘用车多使用这种型式的花纹轮胎。

总结:轮胎花纹作为提高汽车性能,确保行驶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正确选购、安装和使用轮胎花纹就显得非常重要。车主一定要多个“心眼”才行。

标签: 识别轮胎花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