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拟完全控股大发汽车 否认与铃木合作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丰田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其正在考虑收购微型车制造商大发汽车公司的余下全部股份,但否认了将与大发竞争对手铃木汽车合作的传言。

27日《日经新闻》连发多篇报道称,丰田计划完全控股大发,并且与铃木正在讨论进行多角度的合作,交叉持股也存在可能,以更好地利用印度及其它新兴市场的小型车市场需求,当天丰田与铃木股价均攀升了10%以上。

不过随后丰田与铃木均否认了结盟消息。丰田表示,“我们一直在考虑与大发之间的各种合作可能性,比如合作或商业重组,包括完全控股这一公司”。不过丰田同时表示目前尚未有任何决定。

丰田目前已经持有大发51.2%的股份,如果收购剩余股份,则按照市值交易价格约为32亿美元。

在过去连续九个财年中,大发一直是日本微型车市场上的最畅销品牌,2016财年上半财年占据了这一市场31%的份额,并且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也占有较大的份额。

大发的历史可追溯到1907年,在日本大阪以生产内燃机起家,1951年更名为大发汽车。该公司1967年开始与丰田合作,1998年被丰田控制了51.2%的股份。大发从2011年开始生产丰田品牌微型车。

结盟?风险与利益并存

大发与铃木一样,在日本流行的600cc以下微型车以及小型车领域较为先进。通过完全控股大发,丰田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一廉价车品牌并进一步降低其采购成本,而与铃木进行资本合作则能够帮助丰田更好地进驻印度市场,铃木在这一市场的轿车领域占据了近半份额。

不过由于大发与铃木的消费者群体重合,二者之间竞争较为激烈,因此分析师认为如果丰田加强对大发的控制,则其与铃木合作的可能性会削弱。

法国里昂证券CLSA高级研究分析师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大发被丰田完全控股之后,其对于丰田的作用将类似大众的斯柯达、雷诺的达西亚或日产的达特桑品牌,作为核心品牌的廉价、低端品牌存在,“这对于在印度等市场对抗铃木是非常有效的武器,如果我是铃木,与丰田做生意看起来会很有风险。”

另外一些分析师则认为,丰田与铃木的合作也存在共同利益。铃木通过控股玛鲁蒂铃木印度公司,在印度拥有广泛的经销网络,这对丰田来说很有用处。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铃木也可以通过合作得到稳定的股东,同时获得丰田混动车、氢燃料电池车以及未来的新兴技术。

不过可以预计的是,铃木现阶段对于新的结盟颇为谨慎。该公司在2010年曾与大众集团进行资本合作交叉持股,但没过多久便生嫌隙,随后陷入长久的官司之中,直到去年才与大众彻底解除合作。

微信号:chezhuzhijia

热辣点评 新鲜车讯 用车解惑

扫码或搜索微信号即可实时获取

车主之家 用心为车主办实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