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膜颜色并非越深越好 贴差膜还不如不贴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一到夏天,躺着不动也出汗,更别说在动不动就变蒸笼的车内。上一期,车天下为大家介绍了夏季爱车的防晒降温装备。记者收到了车主的咨询:汽车太阳膜(也称隔热膜)在宣传中,总是号称能隔热,甚至能通过很好的隔热效果来降低油耗,到底能给爱车隔多少热?

太阳膜误区多 好膜=SPF1700防晒值

挑选太阳膜的时候,主要看的指标有四个:隔热指数、防紫外线率、透光性和干扰性。但是这方面很多车主都有误区。

误区一:隔热指数能达100%

选择隔热膜时,良好的隔热性能非常重要。以3M晶锐隔热膜为例,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光学微附技术,利用240层光学微附膜对光线的反射与折射,能有效阻隔97%的红外线。但相对而言,前挡要求透光性较高,隔热率一般达到59%已经不错。而号称隔热能达100%的产品,基本不存在。

误区二:防紫外线率不重要

对于女车主来说,夏季防晒是重要课题。强烈的紫外线对于我们的皮肤和汽车内饰来说都是天大的灾难。一般太阳膜如果能阻隔99.9%的紫外线,那么就相当于SPF1700的防晒值,比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防晒化妆品高出几十倍。

误区三:颜色越深越好

很多车主都有一个误区,认为颜色越深的太阳膜隔热率越强。但如此一来,恰恰忽略了十分重要的一点——透光度。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样对前挡风玻璃和侧挡风玻璃的透光性有硬性规定,贴颜色太深的太阳膜很有可能无法通过年审。优质正品的太阳膜,能在保证具有高透光率的同时,实现高隔热率。有效减少炫光、反光,保障驾驶者的视野清晰。

误区四:太阳膜不会干扰GPS

夏季多暴雨,一般的传统金属膜可能会遭遇金属氧化的尴尬。而不含金属成分的太阳膜则很好地避免了这一点。同时,因为不含金属成分,所以也不会对GPS信号造成干扰。车主完全不用担心贴了膜之后导航会失灵。

误区五:符合国际标准

目前为止,太阳膜产品并不存在任何所谓的 “国际标准”,在中国也不存在什么“国家标准”。购买时,认准大品牌,切忌被忽悠。

一个建议:贴差膜还不如不贴

如果你贪便宜选购了一款比较差的杂牌太阳膜,那不如不贴,因为差膜贴了等于没贴之余,说不定还会干扰手机或导航信号。特别是前挡,切不可贴差膜。为了视线清晰、保证驾驶安全,前挡要有足够的透光率,选用的膜以70%透光率左右比较好,一能保证了足够的清晰视线,二能够获得比较高的隔热效果。前挡膜的透光率低于70%则影响视线,太高了则牺牲一定的隔热效果。

对于前挡来说,贴膜的功能,除了隔热节能减低空调系统负荷、阻隔紫外线保护前排乘客皮肤以及保护仪表盘、降低夏日强烈阳光的炫光、降低夜间对面车子大灯的炫光之外,还有就是为了防爆。

太阳膜隔热效果不宜夸大

夏天居高不下的气温绝对是行车安全的隐患。研究显示,车内温度升高5摄氏度,驾驶者犯错误的几率就会提高50%,反应时间将减缓22%。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也会损害你的皮肤,加速车内饰、仪表盘等的老化。在此情况下,买车就贴膜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习惯。而除了口碑较好的3M、威固、雷朋等太阳膜外,市场上各种鱼目混珠的假冒伪劣太阳膜也不少。

如果说隔热膜完全没有隔热效果,那也不现实,只是太阳膜的隔热效果绝对不适合被夸大。3M中国公司负责技术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太阳膜最大的优势是阻隔红外线和防紫外线,贴了正品优质太阳膜的车辆,在太阳暴晒30分钟之后的车内温度,比完全没有贴防爆膜的车辆要低5℃左右,但要完全达到“凉爽”是不可能的。

隔热效果=阻隔的红外线+可见光

隔热率是指防爆膜阻隔红外线和可见光的能力。阳光是由红外线、紫外线和可见光三部分组成,其中红外线是最重要的热辐射因子。一些劣质的车膜只能阻挡可见光,不能阻挡红外线,这样不仅使透光率下降,还不能有效隔热。目前市场上主流车膜的隔热率已经达到了30%~80%。一些太阳膜标明隔热率超过90%,实际上并不可能达到,隔热率在80%以上已经非常好了。紫外线阻挡率表明了防爆膜阻挡紫外线的能力。紫外线对人体和汽车内饰危害最大。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隔热防爆膜都具有90%以上的紫外线阻挡力,因此只要是中高档的防爆膜,紫外线阻挡率一般不成问题。

慧眼识“真膜”

第一,手感。优质的隔热膜由于制作工序多,表面也经过硬化处理,所以摸上去的手感更为平滑、有质感,表面经长期使用也不会留下划痕,具有良好的耐磨性。

第二,颜色。利器的刮擦和化油器清剂,都不会使好的隔热膜褪色。

第三,气味。优质的隔热膜即使是在太阳下暴晒,也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挥发性物质。

第四,防伪标签。正品太阳膜都会有独自的防伪标签。如3M从2003年就首创了汽车隔热膜电子质保系统,消费者可以在官网查询到个人资料,同时根据消费者购买的隔热膜,3M公司会提供长达5年或8年的质保服务。

标签: 太阳膜颜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