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可吊销驾照

2016-06-30来源 : 互联网

交警部门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再警告。由于今年高速公路从2月9日零时开始免费通行,届时高速交通压力将会大大增加。

今年也是“史上最严交规”施行后首个春运,省公安厅交管局方面表示,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并鼓励民众通过微博等手段积极举报,一经查实,省公安厅将对举报群众给予奖励。

新投入几百辆执法车巡逻

应急车道是一条“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民警执行紧急任务使用的专用通道,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急车道堵塞,救护人员不能及时到达现场,错失抢救时机。

省交管局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黄山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零容忍”。“今年不再进行教育,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黄山介绍,目前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方式主要是电子眼抓拍和机动巡逻,今年,省交管新投入几百辆移动执法车上高速公路巡逻。

根据法律规定,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罚款200元,记6分,查处两次吊销驾驶证。这意味着,如果车主返乡路上被查处两次,那么将无法开车返穗。

黄山提醒,以往一些车主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看到有人停在应急车道也跟着停,今年“巡逻车”一旦遇到这种现象,将“一溜”拍下。

鼓励群众通过微博举报

针对历年来多发的占用应急车道、高速超载等违法行为,省交管局将以省公安厅的名义制定举报奖励办法,动员广大乘客、司机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徐文海介绍,发现交通违法行为,民众可以拨打110报警,也可以拍照后上传至微博,并@平安南粤或各地交警部门的政务微博。“我们正在制定奖励办法,一旦确认超载等事实属实,我们将会处罚司机,并在保护举报人隐私的情况下进行奖励。”徐文海说。

对于有人提出,如果高速路出现长时间堵塞,假如有司机在路边解决大小便问题,是否也会遭到处罚?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曾涛解释,对于春节期间交通出现的特殊情况,交警部门将依照现场的情况特殊处理,但必须树立严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相关推荐阅读:定期保养别忽略 日常车辆使用节油支招 http://jiashi.16888.com/syjq/2013/0527/237948.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