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技术速递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2016-06-28来源 : 互联网

创驰蓝天是马自达引以为豪的技术,它打破了以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为代表的欧系厂商占据的当下主流技术路线。SKYACTIV到底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解读下创驰蓝天技术中的汽油发动机及自动变速箱。

SKYACTIV是马自达一系列基于现有汽车工业技术的新技术集合,其中包括了柴油机、汽油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技术。SKYACTIV的中文名称叫做“创驰蓝天”,不难看出,这套技术的重点就是提升车辆的经济性,因此更具新意的动力设计就是技术上的重中之重。在更经济环保的同时,SKYACTIV的技术重点也包括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因此车身、悬挂等技术也同样是SKYACTIV的核心。目前阶段依然SKYACTIV技术是以内燃机为主,而到了创驰蓝天计划的后期(2015-2020年),马自达也会逐渐加大启停、能量回收等混动技术的比重,电动车也开始成为发展的重点。

马自达SKYACTIV-G发动机 与众不同之处: 汽油机中高达14:1的压缩比 特有技术:4-2-1排气,独特设计燃烧室,结构轻量化,VVT

首先要说到的就是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的SKYACTIV2.0排量直列四缸汽油机,也就是SKYACTIV-G。这套动力系统投放北美市场以来,获得了不少好评,不过能在投放市场第一年就入选沃德十佳,其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SKYACTIV-G发动机引入国内会用多少号的油?

SKYACTIV-G超高的压缩比可能会让网友产生疑问,这台发动机国产之后是不是需要加97号油呢?是不是很难伺候呢?我们查到在北美地区,装备2.0升SKYACTIV-G发动机的马自达3推荐使用的是87号燃油(此处的87为抗爆系数,换算下来相当于国内采用研究法辛烷值标定、即将推出的92号汽油),这说明,如果延续现在北美的发动机调校设定,在油品合格的情况下,SKYACTIV-G发动机引入国内之后,消费者使用92/93号汽油,车辆也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当然对于SKYACTIV-G发动机,国内目前的油品现状绝对是个挑战,就看马自达的工程师们如何应对这个挑战了。

有了高效率的发动机,没有适合的变速器来搭配就如同一个人心脏强劲,但肌肉不够发达一样,同样不能随心所欲的运动,所以SKYACTIV系列变速器同样是SKYACTIV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了手动变速器(SKYACTIV-MT)和AT、CVT、DCT在内的多款自动变速器(SKYACTIV-DRIVE)。

自动变速器(SKYACTIV-DRIVE) 特有技术:液力变矩器内的锁止离合器

说到SKYACTIV系列变速器中的自动变速器,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北美版2012款马自达3两厢车型最先搭载2.0排量SKYACTIV-G发动机,而与这台发动机搭档的依然是SKYACTIV系列技术中的变速器技术,包括六速手动和六速自动变速器,2.0自动两厢的高速工况百公里油耗达到了5.59升,而市区工况的百公里油耗也只有8.39升,而这两个成绩甚至略好于同样G发动机的2.0两厢手动车型,而和2.5排量的马自达3两厢相比,前者的市区工况油耗几乎要和后者的高速工况相当。

标签: 马自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