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重点推进 医药电商成转型关键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2016年**工作报告中,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问题上,提出“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推进,医药行业势必会受到影响,或将迎来压力与机遇并存的局面。

在医药体制改革持续深入下,目标是将遏制虚高的药价,以及破除以药养医的困境,同时提高药品质量、推动医药电子商务改革也是其中重要目标。此外,一系列改革措施提议中,认为除了精神类药品、毒麻药品,其他药品都应允许在网络销售。这意味着一旦处方药电商渠道监管政策放开,医药电商将得以蓬勃发展。

近年来,药企的利润率水平不断下滑,并承受着较大的生存压力。在传统的医药产业链中,经过代理商、物流配送、医院医生等环节加价,*终到消费者时就出现了高药价的情况。消费者怨声载道,药企更不敢随意加价,但成本在不断增加,于是药企就想通过互联网渠道来减少流通环节成本,可以针对消费者直接销售,来减缓压力。

据数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医药电商营收平均增幅超过了50%,增速远高于传统销售渠道。同时对于医药流通企业而言,医药电商的存在,可以涉及预防**、预约挂好等多样化的增值服务,通过业务增值服务来提升自身在产业链中的低位。

因此医药电商蕴含着*大的商机,但处方药监管一直未能**放开,导致行业市场蛋糕还没有真正做大。尽管如此,医药电商交易的规模增速依旧惊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医药行业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医药电商交易规模只有1.5亿元,到2014年增长至68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74%。

处方药占了整个药品市场的八成,由此可见,一旦放开处方药网售政策,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将再度飙涨。去年**有关部分已在制定医药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处方药放开已渐行渐近,处方药电商的渗透率将逐步提升。

2014-2020年处方药电商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上述报告分析,在我国处方药网售政策**后,处方药电商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并带动整个处方药的市场规模增长。据预测,如果处方药电商渗透率从2015年的1%提高到2020年的6%,那么处方药市场规模将从13651亿元增长至33969亿元,处方药电商规模则从137亿元增长到2038亿元。

在医药分开政策推动下,处方药网上销售已是产业发展趋势。医药分开必然导致医院纯销规模缩水,而电商药店和实体药店的销售规模将快速增长。医药电商已是药品零售行业经营模式转型的关键。因此药企应在医药分开改革前做出应对措施,积极在医药电商领域布局,一旦未能把握趋势,或许就将演变为生存难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