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再成两会关注热词 产业大发展迎时代机遇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的到来,“大数据”再次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词汇。稳定农产品价格、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利用大数据推动教育快速发展……**委员提案中关于大数据的提案层出不穷。大数据已成为媒体与大众关注的***,当下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探索新的产业业态和商业模式成为了共识。大数据渐入佳境迎来发展的时代机遇。

**代表聚焦大数据

在今年的**上,代表们聚焦大数据,纷纷献言献策,促进大数据应用。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今年**关注了农业大数据应用层面的问题。他认为,让农业与大数据相结合,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可以提前预测农业产量,使农业的生产更具计划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徐晓兰则提出,应当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居家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在她看来,“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收集、分析和解决大量分散居住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是重要基础。”

此外,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关注大数据在教育中的应用。他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国家教育大数据。刘庆峰认为,“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成型,“十三五”期间更应注重利用技术解决教育的深层次难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成果解决教育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推动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好则看好用大数据规范互联网金融。她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应加强事先监管,构建一个大数据平台有效遏制互联网金融乱象。

可以说,在今年的**上,代表委员纷纷看好大数据*大的蓝海市场,建议打开更多领域的数据“金矿”。“未来*具价值的资源”,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对大数据的评价。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三年关注大数据

我国对大数据发展高度重视。2015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发布,明确了发展大数据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为未来我国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指明了方向。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在今年的**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这也是自2014年3月5日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大数据连续三年成为我国政府的聚焦点。李克强总理6日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点赞浪潮云计算、大数据,称其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引领下,大数据应用在存储、通信、管理、风险、挖掘、展现、应用和安全等技术正取得重大进展,在政府政务、民生服务、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食品药品、社会信用、交通物流、文化教育、财税金融等公共服务领域正在加快探索和推广。预计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增长年均增速将超过30%,带动全产业全行业的跨越发展。

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伯虎所言,大数据产业大发展、大机遇、大红利的时代已然到来。

大数据行业亟待有效开放

虽然我国大数据发展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但目前我国大数据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国内大数据交易还处于初级阶段,规范尚未统一,发展模式也处于摸索过程中。

据九次方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我国大数据主要集中在政府、金融、互联网和行业四大领域,海量政府大数据资产亟需激活。如何有效做到数据开放,对大数据市场的繁荣将起到重要影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认为“我国政府大数据开放程度还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他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切实有效地为数据开放提供政策层面上的架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也认为,目前我国大数据资源要素使用不足,数据开放程度不够,大数据深度应用少,产业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他建议要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标准体系,营造发展环境。相信,随着产业机制的完善,大数据将充分释放价值,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