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趋势因素共振 2月份CPI重回2时代

2016-06-24来源 : 互联网

3月10日,国家***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2.3%,创近20个月新高。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环比看,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一是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二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明显。三是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四是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PPI同比和环比降幅都有所收窄,这在月初公布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反弹中就有所预示。

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CPI的意外走高和PPI跌幅的连续收窄,既有季节性因素也有趋势性因素。同时,现在就断言PPI趋势性反转还为时尚早,经济结构性矛盾依旧的情况下,PPI“V”形反弹几乎不可能。所以,目前*令人担忧的就是滞胀风险,虽然2015年8月就提出了滞胀问题,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在技术、人力、资本三项没有本质改变的情况下,短期只有‘制度’是改善经济潜在增长率的**选择,而潜在增长率没有提高的情况下,‘滞胀’几乎无解。如果真如所料,后几个月剔除季节性因素后,CPI和PPI持续反弹,那么在结构改革和体制改革没有突破的情况下,‘滞胀’随时有可能发生,而*大的诱因就是地产。”张超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美联储暂停加息不仅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也为适度加大宽松政策力度来稳增长提供了空间,出于‘两害取其轻’的逻辑,**优先考虑稳增长是合理的。”章俊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